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环球人物

刘兆彬:大众消费认知能力决定产品质量

2017年06月27日1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刘兆彬在论坛上发言
刘兆彬在论坛上发言

“每个人每天都在消费,时时都在消费,但是你是一个有认知的消费者吗?看到不含防腐剂的标识你会判断吗?你会维护自己的知情权、选择权吗?利益被侵害时,你会投诉举报吗?你知道你的权利吗?你会使用你的权利吗?如果你不知道、不会用,你就不是一个有认知的消费者。

6月17日,在首届“青少年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万里行”暨央务集团寻找中国好食品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就以上问题同与会嘉宾一起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他表示,消费者常常抱怨食品不安全,但是,保障食品安全仅仅靠政府监管是做不到的。要树立每个人的维权意识,靠消费者的认知去识别哪些权益是被侵害的,从而进行依法维权。

刘兆彬认为,有认知的消费者应该具备7个体系的知识框架:理性认知消费、法律认知消费、科学认知消费、经济认知消费、安全认知消费、健康认知消费、绿色认知消费。

如何培育有认知的消费者

刘兆彬指出,首先要完善立法,要保护老百姓的知情权、选择权,包括投诉、举报。要有完善的立法、完善的执法、完善的监督,而这种良好环境的形成要靠消费者权利意识的觉醒和维护权利的实际行动;其次,要提高消费者的认知能力。

目前,经济形态发展已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之前物质供不应求的阶段是生产者主权时代,生产者说了算,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权、安全健康权是谈不上的。如今,消费者说了算,但是怎么说、正确地说,需要的就是消费者的认知能力了。刘兆彬认为,提高消费者认知能力要从儿童青少年抓起,要让他们从小就知道什么样的消费者是合格的、现代的、有认知的,而不是盲目、无知、冲动、从众、被诱导,甚至是自害、互害的。盲目消费太多了,这是一种浪费,无疑会给假冒伪劣产品“钻空子”的机会。此外,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消费者成熟了,生产者才会更成熟。消费需求真正升级了,产业结构才会真正升级。教育要从儿童青少年抓起,培育他们的消费认知能力。

要培育消费者认知水平

有数据显示,中国14亿人口中,有健康认知的人群不超过7%。刘兆彬表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人们没有学习过商品性能、结构,包括标签、标识等关于商品知识。目前,盲目型消费、无知型消费、从众型消费、贪便宜型消费、广告诱导型消费、虚荣心型消费、重数量轻质量消费以及重价格而轻视时间成本的消费等模式比比皆是。食品安全消费也是这样,不安全、不健康、不环保的消费行为在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的存在。

刘兆彬认为,消费者对相关商品知识的欠缺,也是导致当前产品质量不高、安全事故频发,特别是食品安全质量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的重要原因。他说,“生产和消费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有什么样的消费和需求,就有什么样的生产;有什么样的消费者、消费能力、消费水平、消费态度和消费知识,就有什么样的生产和供给。所以,当下培育有认知的消费者迫在眉睫。”

刘兆彬进一步阐释说,消费需求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劳伦斯认为,供给和需求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没有离开需求的供给,也没有离开供给的需求。所以,只有有认知的消费需求、高层次的需求才有高质量的产品。

有认知的消费,是人与自然和谐,促进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根本保障。要想实现生态、环保和谐,必须倡导绿色消费、生态消费、可持续消费、环保消费。

培育有认知的消费者,也是人类自身全面发展,提升生活质量、生命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必然需求。只有消费水平、消费认知能力提高了,生活质量、生命质量、幸福指数才可能提高。

经济发展最终目标是为了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为提升人内心的幸福感,这是整个社会生产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生产而生产,为了买东西而买东西。

刘兆彬表示,培育有认知的消费者最重要的是靠社会共治、政府监督和广大社会组织。各类社团、学会、协会,行业商会、协会,包括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要靠大家的力量来共同维护和净化市场竞争秩序。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