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述评:“中国策”贡献亚太安全

2017年06月27日15: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亚太安全话题可谓此起彼伏,其中朝鲜半岛今春一度出现剑拔弩张的态势。彼时,对立双方唇枪舌剑、实弹演习同台上演。于是,有人便敲起边鼓,耍起手段。

对这些人来说,“安全”话题就是某种工具。张口闭口“亚太安全”,其实就是试图借此营造“亚太不安全、我们须介入”的舆论氛围。

亚太到底安不安全?地区安全的内核是什么?如何打造地区安全的基石?对这三个问题的解答,不仅有助于厘清亚太地区的安全观和发展观,更能清晰看出旨在维护亚太持久安全的“中国策”之合时宜、顺潮流。

厘清表里的安全观

就像西药对“表”的理解,西方思维一般是从现象入手的:有了“不安全”的现象,生发出“不安全”的印象,于是有了谈论安全的由头,最终就有了干预地区安全事务的跳板。所以这些年,一些西方国家揪着半岛局势、南海问题等不放,即使“热点”凉下来了,也时不时煽风点火试图继续炒热。

就像中药对“里”的探究,中式思维是从本质切入的:不安全表象的背后,总有酿成不安全的动因,有因才有果。也因此,只有消除导致不安全的因,才能最终避免不安全的果。

由表及里看,地区是否安全,取决于内外两个层面的政治环境:在地区内部,各方是否有政治互信、互商、互谅的合作氛围;在地区外部,是否有外部势力不断干预、干涉、教唆、挑唆。

以朝核问题为例,中方一如既往地推动朝核问题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就是为了主张政治合作、缓和紧张和对立、增进沟通和互信、推动对话重启。年复一年、甚至不断升级的美韩军演已经表明,军事威慑恐吓和政治干预干涉只会激化矛盾,加大对话难度,并非根本解决朝核问题的正确“安全观”。

亚太地区“安全观”的另一个教材是南海问题。去年的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荒唐收场后,在地区外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表达主张,阐明立场,澄清是非,赢取了支持;在地区内部,与相关各方加速对话,不避分歧谈合作,搁置争议谈共赢,在短时间内就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和海上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这是解决问题的正确“安全观”。

推动进步的发展观

安全与不安全,对一个地区而言,从来都是相对的、动态的、发展的。从来没有绝对的安全,也没有一成不变的不安全。关键在于,如何在维系现有安全的同时,推动不安全朝着安全方向发展。地区安全,需要有一种正确的发展观来衡量与定性。

就亚太地区而言,这些年,一些曾经的安全“热点”消失在发展进程中,如斯里兰卡的“猛虎”组织问题;一些安全话题随环境而发生变化,如菲律宾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等武装组织的异变与演进;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在时不时激化与消停,如泰柬边界问题、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边界问题等;还有一些新的安全因素正在介入,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年在东南亚一些地区的渗透和勾连等。

还以南海问题为例。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降温趋缓,并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正在积极推进,各方还同意建立外交高官热线平台和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此,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东盟司司长海伦高度评价,并积极展望早期收获后的长远合作。

这是正确安全观催生的积极发展观。

遗憾的是,这种发展与改观,让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感到挫败,因为长期以来,打安全牌、“乱中取利”,是一些政客不变的心态。今年春,朝核问题紧张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时,主张“以任何方式对抗朝鲜”,声称愿对来自朝鲜的任何挑衅“做出果断反应”。近日,安倍政府在日本国内大打所谓“导弹袭来避难指南”广告,制造战争气氛。

在南海周边,安倍政府也是动作频频,卖军舰、售武器、敲边鼓、拉队伍,甚至动用海上自卫队“准航母”带着多国将领在南海水域招摇过市。到底谁在制造不安全,明眼人一看便知。

维护安全的“中国策”

为了构建政治互信互商的氛围,中国在周边及亚太地区作出巨大努力。本月28日至29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主题彰显了关于安全的中国策:“亚信25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发展”。

如果说政治合作是地区安全的引擎,经济发展就是推进引擎的燃料。无论是传统安全威胁,还是非传统安全威胁,其背后都隐藏着深深的经济因素。

今年5月底开始,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小城马拉维战火连天。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组织攻占了小城,想要将它作为其南部据点。这一事件看似与国际恐怖主义关联,实际上与当地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菲律宾20个最贫穷省份之列中,11个在棉兰老岛,其中一些省份的贫困率高达74.3%。

“由于缺乏社会经济的地位,人们往往更易积累负面情绪,被推向恐怖主义那一边。”土耳其前外长亚沙尔·亚克什的这段话,道出了经济发展与地区安全之间的隐形联系。

安身亚太、走向世界的中国,把经济发展作为对外合作的主旋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多边机构和融资平台的设立,为地区经济提供新策略与新方案,更为维护地区安全注入实效的稳定剂。

维护亚太安全,中国一直在行动。(记者 杨天沐 凌朔)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