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卢布跌势引发俄各界关注

2017年06月27日08: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近半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的卢布汇率近日开始剧烈波动,呈现出明显的下跌势头。俄媒认为,美元对卢布汇率再次超过1比60的态势引起俄各界广泛关注,卢布走低的原因和未来变化趋势值得研究。

俄金融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降是导致卢布贬值的基础性原因,当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本周三跌至每桶44.9美元时,卢布汇率走低便是“必然出现的风景”。事实上,过去几个月来卢布价值相对平稳的主要因素恰恰是由国际原油价格一直保持着稳步上升格局所决定的。卢布走向乃至整个俄罗斯经济走势深受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和制约,这是长期以来俄政府不得不面对的经济发展困境。

卢布突然下跌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是美国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6月20日,美国政府在国际油价下跌的背景下向俄罗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特朗普政府突然宣布扩大对俄经济制裁,把一批与欧美企业保持“正常生意往来”的俄罗斯企业和个人加入了制裁名单,而美国国会竭力将对俄制裁合法化,从而让美俄关系在短期内无法解冻。

与此同时,美国的欧洲盟友也展开了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和封锁的强硬政策。莫斯科渴望欧盟重启对俄经济合作的愿望落空,人们眼下已经看不到欧洲投资重返俄罗斯的可能。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卢布暴跌是西方为惩罚克里姆林宫所精心策划的一场阴谋。在一些西方政客看来,“颜色革命”是改变俄罗斯政治生态环境的唯一途径,而卢布暴跌和经济崩坍是俄罗斯爆发“颜色革命”的最佳背景。

俄罗斯政府时刻警惕“颜色革命”,因此一直从政治稳定的高度看待经济形势。俄媒体认为,俄罗斯政坛稳定,唯一的短板是经济发展不顺。普京总统近来在公开场合谈论最多的就是俄经济发展问题,反复展示他对俄罗斯经济前景的坚定信心。普京承认俄目前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存在着生产下降、居民收入降低、国内总产量减少、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但国家经济生活中一些积极的现象也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民调显示,俄民众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他们愿意承受生活水平下降的暂时困局,并相信经济状况正在好转,相信俄政府的反危机计划能够发挥作用。

俄主流舆论认为,尽管美国对俄政策越来越强硬,日趋严峻的俄美关系将使俄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环境,但是,美国的对俄政策对俄经济形势的影响十分有限。即使欧盟紧跟美国与俄为敌,俄经济也不会受到比眼下更大的压力。“向东看”发展战略已开始为俄提供一条新的、更广阔、更深远的经济发展道路。作为新的经济发展中心,俄远东开发已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在俄“向东看”发展战略中,中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西方国家拒绝向俄投资的背景下,来自中国的投资将在促进俄经济复苏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俄主流舆论相信,近期卢布波动说明俄经济面临的挑战相当严峻,但西方搞垮俄罗斯经济的企图不会得逞。(汪嘉波)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