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应对多重危机,欧盟谋求加强合作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7年06月26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日前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议在防务合作、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等多项重要议题上达成共识。有分析认为,尽管依然笼罩在英国“脱欧”的阴影下,本次峰会还是绕过成员国在难民问题上的分歧,展现出合力应对挑战、加强欧盟凝聚力的决心。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本次峰会很成功,成员国领导人没有在英国“脱欧”议题上浪费时间,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讨论关乎欧盟未来的重大议题上。当地有媒体评论指出,此次峰会成果多达12页,显示了欧盟成员国求同存异、加强合作的努力,这种变化是最近几年欧盟峰会比较少有的,是欧盟成员国在英国“脱欧”和其他多重危机冲击下所做出的一种新的反应。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上批准了一项由法德两国共同发起的防务合作提议,根据该提议,欧盟成员国将围绕防务合作的项目及标准进行深入讨论。首次出席欧盟峰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多少年来欧盟成员国都没有在防务合作上取得进展,但今天“我们做到了”,这个举动是“历史性的”。欧盟主流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评论认为,欧盟防务一体化程度相比于政治和经济一体化滞后很多,此次峰会使欧盟防务一体化进程有所提速。

  本次峰会决定延长欧盟对俄罗斯制裁6个月,重申欧盟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并与国际伙伴加强合作落实该协定,以便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在经济与贸易议题方面,欧盟决定继续支持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继续保持市场开放和反对保护主义。在安全领域,欧盟各国领导人决定加强反恐合作,并就加强边境信息共享和互联网反恐达成一致。

  欧盟成员国在难民安置问题上一直难以达成共识,此次峰会在这一议题上也几乎没有突破。峰会认为必须改革欧洲共同庇护制度,在责任和团结之间实现一种平衡,建立公平和可持续的庇护制度,减少难民的二次流动,确保能够应对未来的危机。有分析认为,在欧盟内部,由于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接受难民的能力也不同,欧盟要对现有难民庇护制度进行改革是非常困难的。

  本次峰会虽然给英国“脱欧”议题安排的时间很少,但该议题依然引起很大关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交了一个“脱欧”后保护公民权利的方案,根据该方案,“脱欧”后英国将保护在英国境内的欧盟公民权利,条件是在欧盟境内的英国公民也应享有同等待遇。但图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雷莎·梅的提议低于欧盟预期,欧盟公民的境况面临恶化风险。

  在“脱欧”方面,欧盟峰会批准了位于英国伦敦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外迁程序,以减少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欧盟将在今年11月投票决定目前位于英国的欧盟机构外迁地点。有评论指出,让没有英国的欧盟更加团结有力才是欧盟的未来。这次峰会在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以法德为核心的欧盟决策机制正在形成。

  (本报布鲁塞尔6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6日 21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