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设立办公室,联合国强化反恐机制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殷  淼
2017年06月24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重组联合国反恐架构,设立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反恐办公室),以协调联合国系统有关反恐方面的努力,并加大对各会员国反恐能力建设的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1日宣布,任命俄罗斯外交官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为新设立的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的副秘书长。当前的联合国反恐执行工作组办公室和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及工作人员将从秘书处政治事务部抽离,并入反恐办公室。

  根据决议,反恐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将包括:对由联合国秘书长负责的、联合国系统内反恐方面各类任务进行领导;加强联合国反恐执行工作组各实体的协调一致性;加强对会员国的反恐能力建设支持;提高联合国反恐努力的能见度,加强宣传,推动资源调动;确保联合国系统反恐、预防暴力极端主义的工作得到应有重视等。

  2006年,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第一次一致商定了一份打击恐怖主义危害的共同战略框架——《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该战略是一份独有的、旨在加强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四大支柱的文件。

  为了充分利用联合国在制订规范和召集权方面的比较优势,支持会员国应对不断发展的恐怖主义威胁,会员国建立了包括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授权机构在内的主要反恐架构:其中包括安理会授权成立的反恐执行局、1540委员会专家组、分析支助和制裁监测组;联合国大会下属的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联合国区域间犯罪和司法研究所、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以及联合国反恐执行工作队等机构。

  目前,联合国反恐执行工作队的规模已从2005年的22个实体增加至现在包括由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授权的组织、部门、办事处、单位和机构等36个联合国实体,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和世界海关组织两个非联合国实体。

  今年2月22日,古特雷斯提出了加强联合国系统协助会员国实施《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能力的建议。4月,古特雷斯应联合国大会的要求,正式向联大提交了“关于联合国系统协助会员国实施《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能力”的秘书长报告。报告认为,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各类任务中所承担的反恐职责相互重叠的现象明显。因此,古特雷斯提议联合国调整现有的反恐工作架构,设立一个新的反恐办公室,以领导协调联合国系统的反恐相关工作。

  第七十一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在会上发言说,这是古特雷斯上任以来进行的首次重大机构改革。决议的通过将提高联合国协助会员国执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能力。

  (本报纽约6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4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