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声称减轻冲绳基地负担被批“说一套做一套”

2017年06月23日21: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安倍声称减轻冲绳基地负担被批“说一套做一套”

  新华社东京6月23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出席“冲绳战殁者追悼仪式”时称,减轻冲绳基地负担是政府重要的职责和任务。但是,这一表态却因与政府实际做法不符而遭当地民众质疑。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追悼仪式上表示,目前冲绳仍饱受美军基地所派生的犯罪、事故及环境等问题困扰,这与政府所谓“减轻基地负担”的目标背道而驰。他称,绝不容忍日本政府罔顾民意强行推进边野古新基地建设的行为。

  5月15日,冲绳回归日本本土45周年纪念日,翁长雄志曾专门发表声明称,美军基地集中在冲绳已成为阻碍当地发展的主要原因。冲绳民众曾期盼在回归本土后,美军基地带来的负担能大幅减轻,但至今现实仍很严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目前约70%的驻日美军专用设施位于冲绳。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靠近市区的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遭当地民众强烈反对。但在今年4月,安倍政府罔顾民意强行启动边野古新基地护岸工程建设。

  反基地团体“冲绳和平运动中心”议长山城博治23日批评安倍在追悼仪式上所说的不过是“场面话”,与政府强行推进边野古建设工程的做法完全不符。他称,除非安倍拿出实际行动,不然无法令人信服。

  一直以来,冲绳驻日美军基地所派生的各种问题接连不断,引发当地政府民众强烈不满,要求将基地彻底迁出冲绳的呼声从未停息。

  去年4月底,一名20岁的冲绳女子外出散步后失踪,之后一名驻日美军人员因涉嫌杀害该女子被日本警方逮捕。同年12月,一架“鱼鹰”运输机迫降冲绳县北部名护市沿岸海面,造成飞机解体及2人受伤。

  美军1945年3月26日进攻冲绳,战斗持续近3个月,双方死伤惨重,冲绳县每年6月23日悼念在冲绳战役中的死者。1972年5月15日,冲绳的施政权被正式交还给日本政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