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宪法法院:议长可决定是否对总统进行不记名不信任投票

2017年06月23日0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南非宪法法院6月22日作出裁决:国民议会议长有权决定是否对总统进行不记名的不信任投票。对此,南非主要在野党欢呼雀跃,自认看到了成功弹劾总统的希望。

之前,南非主要在野党对总统祖马的4次不信任投票全部以惨败告终,反对党将失败原因归结为实名的投票让祖马领导的非国大籍议员束手束脚。目前,非国大在国民议会中拥有6成以上的席位,在实名制的情况下,非国大议员几乎全票支持祖马,反对党发起的弹劾投票毫无胜算。面对反对党进行无记名投票的呼声,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此前曾争辩说:无论是宪法还是国民议会的章程,都没有赋予她批准秘密投票的权利。

南非宪法法院22日作出的裁决称,一旦有政党在国民议会发起对总统祖马的不信任投票,姆贝特将获得“宪法的授权”,作出是否进行秘密投票的决定。这个裁决被解读为“将球踢给了姆贝特”,虽然姆贝特是非国大的领袖之一,但若拒绝进行不记名投票必须给出合情合理的说法。

对于宪法法院的最新裁决,南非反对党称赞是“民主的胜利”。他们呼吁,非国大党内对祖马总统不满的国会议员,应该和他们站在一起,在不信任投票中让总统下台。推动此次裁决出台的联合民主运动党领导人霍洛米萨表示,他们很高兴地看到议员们现在可以“依宪自由地”投出自己的票,而此前“议长则动辄会把政党的利益置于国民议会的利益之前”。

南非最大在野党民主联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写信给议长,会尽可能快地再次发起对祖马的不信任投票。”第二大在野党经济自由斗士党的国会议员马蒂斯表示:“如果我们团结起来,可以让国家关门大吉,现在机会来了。”

对宪法法院的这个裁定,祖马22日在国民议会中表达了失望之情,“试图获得不应该有的多数的支持,是不公平的。”民主联盟在去年的地方选举中大获全胜,取得了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和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等都市的执政权。对此,祖马回击民主联盟领导人说:“如果我们现在就选举,你们面临的将是失败。”(记者 宋方灿)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