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穷途末路 “伊斯兰国”炸掉“建国寺”

2017年06月23日06: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穷途末路,“伊斯兰国”炸掉“建国寺”

这是6月1日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区拍摄的努里清真寺宣礼塔的照片。 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军方21日说,“伊斯兰国”当天在摩苏尔炸毁了一座对该极端组织而言颇具象征意义的清真寺。3年前,该组织在这里宣布“建国”。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评论道,“伊斯兰国”此举“无异于正式宣告战败”。

不过“伊斯兰国”并不承认清真寺是他们自己炸掉的,而是归咎于美军空袭。美军对此表示否认。

800多年古迹夷为平地

这座清真寺名为努里清真寺,又称摩苏尔大清真寺,据信始建于1172年左右,名字取自当地一个抗击欧洲十字军的乡绅贵族。清真寺位于摩苏尔老城区南部,是该城主要地标。这座清真寺的宣礼塔尤其有名,因其向地面倾斜,类似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当地人称之为“驼子”。

“伊斯兰国”2014年占领摩苏尔后,其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努里清真寺宣布,建立一个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哈里发国”。这也是“伊斯兰国”唯一一次公开巴格达迪抛头露面的镜头。巴格达迪据信早已逃离摩苏尔,现在藏身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边境地区。也有俄罗斯方面消息称,巴格达迪在一次俄方空袭中丧生。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美国和伊拉克方面证实。

伊拉克军方21日说,努里清真寺已被炸毁,而且是被“伊斯兰国”亲手炸毁的。伊拉克军方媒体办公室航拍的一张照片显示,努里清真寺及其45米高的宣礼塔已被夷为平地,现场一片废墟。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推特上发文说:“‘伊斯兰国’炸掉努里清真寺及宣礼塔是在正式承认战败”。

“伊斯兰国”归咎美军空袭

“伊斯兰国”随后通过支持该组织的阿马克通讯社发表声明说,清真寺和宣礼塔毁于美军空袭。这一说法立即得到美军驳斥。

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发言人、美军陆军上校瑞安·狄龙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军派出的侦察机证实努里清真寺已被摧毁,但这不是美军干的。

狄龙说:“那个时间点,我们没有在那一地区实施空袭。”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军官称,“伊斯兰国”引爆炸弹的时间在当晚9时30分左右。

联军地面力量指挥官约瑟夫·马丁也发表声明说,“摧毁努里清真寺的责任全在‘伊斯兰国’ 身上”,“这是他们向伊拉克人犯下的另一桩罪行”。

“伊斯兰国”打着宗教旗号,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大肆破坏历史遗迹,仅在摩苏尔一带就摧毁了数十处珍贵古迹。美联社报道,“伊斯兰国”占城后,曾经试图炸掉“驼子”宣礼塔,当时摩苏尔居民围成人墙进行抗议,才使得这一建筑暂时幸免于难。“伊斯兰国”当时声称,这一宣礼塔的建筑不符合“正统教义”。

本月早些时候,当地居民看到,“伊斯兰国”开始封锁努里清真寺周边街区,为最后的顽抗做准备。伊拉克政府军本周开始对“伊斯兰国”占领的最后几个街区发动新一轮攻势,但进展缓慢。目前仍有大约10万平民困在“伊斯兰国”占领区内,“伊斯兰国”将他们当作人肉盾牌,与政府军周旋。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