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特两年多来第二次更换王储

2017年06月22日08:18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沙特新王储小萨勒曼。新华社发

沙特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发布命令,免去他的侄子纳伊夫的王储之位,任命自己儿子、副王储小萨勒曼为王储,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指出,此前,沙特王室观察家们普遍猜测,萨勒曼会将儿子小萨勒曼送至权力舞台的中心。所以当“更换王储”的消息传出后,外界并没有表现得很惊讶。

据沙特国家电视台报道,在沙特王室挑选王位继承人的专门机构——沙特效忠委员会里,34名成员中的31人支持了这一任免决定。

新王储小萨勒曼今年31岁,自2015年初国王萨勒曼继位后才进入公众视野。原王储纳伊夫今年57岁,一直以来负责沙特的国内治安和反恐斗争。

有评论认为,自2015年担任副王储兼国防大臣以来,小萨勒曼在诸多领域“颇有建树”:在军事上主导了对也门胡塞武装的打击行动; 在经济上启动了“2030愿景”经济社会改革计划;他主张关闭与伊朗的对话大门,并推动了不久前对卡塔尔的“断交”行动。

“而原王储纳伊夫似乎已从公众视线中渐渐滑出,不再在沙特内政和卡塔尔断交事件中发挥关键角色”,CNN如是评论。他在国内改革问题上立场保守,态度强硬。上周末,沙特国王宣布一项新的起诉制度,更是剥夺了纳伊夫此前监督刑事调查的权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指出,国王萨勒曼上任以来,一直在进行权力调整和人事安排,更换王储可能有多重考量。

首先,他本人年事已高,可能想开启沙特王室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权力过渡,通过代际调整来实现下一任国王年轻化。

其次,权力交接转型的同时,沙特也面临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转型问题,国王想让小萨勒曼继续推进“2030愿景”改革计划。该计划本身就由小萨勒曼负责,旨在让沙特摆脱油气经济单一化,巩固沙特地区头号大国地位。2016年改革计划提出后,国王萨勒曼同时撤换了一批大臣,把重要的能源和国防事务都交给小萨勒曼打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做好了权力转移的准备。

再者,在美国特朗普政府领导下,利雅得与华盛顿的友好关系可能助推了小萨勒曼加速被提升为王储。今年3月,小萨勒曼曾访问白宫,与特朗普会面,并为今年5月特朗普的沙特之旅奠定了基础。在此访中,美国与沙特签下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购大单。国王和特朗普可能就更换王储达成默契。

CNN指出,小萨勒曼在沙特年轻人中颇受欢迎。他积极推动经济改革,使原本保守的国家在文化娱乐和吸引国外投资方面更加开放。虽然身为王位第二继承人,但早有王室观察家们猜测,萨勒曼会将儿子小萨勒曼送至权力舞台的中心。

不过,有分析指出,更换王储也打破了沙特王室“兄终弟及”的传统,可能会在国内带来一些波动。刘中民指出,原王储纳伊夫不仅受过西方教育,而且带有西方背景,曾被一些西方人士看好,他被替换也可能会引发一些不同的声音。

事实上,这并不是国王萨勒曼首次更换王储。前国王阿卜杜拉2015年1月病逝后,萨勒曼继承王位。3个月后,他废黜了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的王储职务,任命纳伊夫为王储、自己儿子小萨勒曼为副王储。(记者 安峥)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