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克服冷漠  敞开心扉 (观点)

菲利普·格兰迪
2017年06月22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我们向全球超过6500万被迫逃离战争、迫害和暴力的勇敢和坚强的人们致敬。同时,我们也向全球接纳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的无数社区和人们致敬,是他们为流离失所者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港湾,欢迎他们融入当地学校、工作场所及社区。

  我们今天的世界往往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经济动荡、政治风云多变、暴力威胁迫使我们蒙上双眼,紧闭大门。但恐惧和排斥无济于事——恐惧和排斥只能导致障碍、疏远和绝望。

  全球有无数的社区,包括那些在最贫困国家的社区,他们接收了全球大多数的难民。商人、社区、教师、记者,以及无数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一起为那些被迫流离失所的人们提供家的港湾,并帮助他们融入当地社会。

  我们必须要明确一点,难民不是恐怖分子。在欧洲近一段时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中,发动这些恐怖袭击的人,他们是第二代或第三代移民,而不是难民。我们需要将难民与恐怖分子区分开,难民是因为恐惧而逃离,我们不应该害怕他们。

  这些难民们背井离乡,丢了工作,有的还失去亲人,但是他们没有放弃,他们努力寻求生命的新开端。他们努力融入新生活,参与新生活,他们努力结识新的邻居,建立联系,并努力创造新的机会。如果我们可以给予难民们合适的环境,我们的经验是,难民们带来的是解决办法,而非问题。

  在世界难民日,当我们想到那些因战争和迫害而回不了家的人们的命运时,我们也应该问问自己,我们每个人可以做些什么来克服冷漠和恐惧,敞开心扉,接纳难民融入我们的社区,而不是将这些无家可归的人们拒之于千里之外。因为,当我们与难民在一起时,我们也在倡导尊重所有人,尊重多样性。

  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包括很多非洲和东南亚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就是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和平与繁荣,这也正是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有了和平与繁荣,也就不再有难民问题。

  (作者为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本报记者王海林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2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