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法共建工业创新中心推动先进数字技术应用

2017年06月21日13: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6月20日电 (杨铁虎、石霞)20日,在第52届巴黎航展期间,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世界级航空装备制造和提供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航空工业)和全球3D设计、3D数字模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解决方案和3D体验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法国达索系统公司签订了《中法工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这是在中国和法国两国政府领导明确提出“中国制造2025”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发展战略对接的愿望下达成的合作。

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张新国和法国达索系统首席执行官贝尔纳·夏尔勒斯 (Bernard Charles)出席了签字仪式。

张新国在致辞中说,航空工业始终是工业发展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创新也必将成为未来工业发展的展示窗口。他表示,双方在中法制造业战略对接大背景下,要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以航空工业系统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复杂产品生命周期和完备产业链为背景,根据创新中心的建设愿景和目标,对标国际开放的先进工业知识体系,加快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联合设计和建设工作,尽快形成引领和驱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新技术开发和应用能力。

人民网记者在签约现场获悉,中国航空工业将以架构为引领,整体和持续地推进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多领域联合建模与仿真、系统架构虚拟集成以及智能制造等的示范引发应用,构建以数字孪生、数字线索为核心特征的数字化工程开发和制造的新型工业体系。

贝尔纳·夏尔勒斯说:“我相信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将在信任的基础上通过合作开创新的未来。”他指出,中国航空工业与法国达索的合作是中法合作的典范,中国现在非常重视开放和创新,中国与世界在飞机、卫星、汽车、贸易和现代化等方面斗鱼世界形成了广泛的合作。

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今年3月双方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所取得的重大进展。目前,中法双方已经初步完成创新中心的顶层设计。通过全方位导入架构为中心和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等工业范式转型创新理念,聚焦新一代数字技术驱动的数字线索和数字孪生等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提出了建设路径、能力目标谱系和系列实验室的建设内容。

中法工业联合创新中心将围绕产品生命周期、生产生命周期和共性技术领域,筹建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协同工程、虚拟验证与确认、基于模型的制造、直接数字制造、多机器人先进制造、数字技术、先进数据分析和沉浸式体验等九大实验室,以推动先进数字技术的导入和转化,促进应用创新和范式转型。通过开展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验证推广、样机制造、交流合作、体验展示和工程培训等全方位研究和开发工作,致力于培育模型驱动、架构设计与开发、虚拟验证、直接数字制造、沉浸式体验、多机器人先进制造、联合协同等先进技术的工程应用能力,面向航空工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工业体系范式转型。

据悉,中法工业联合创新中心将落户中国北京的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区中国航空工业科技园。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