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难民日——6500万人,乡关何处?

——联合国难民署举办世界难民日纪念活动

2017年06月21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联合国难民署在世界难民日前夕发布报告称,当前全球流离失所人数已达6,560万,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0万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当天表示,难民带给我们的不是问题而是解决办法。他呼吁人们开拓思路,敞开心扉,开放社区来接纳难民。

20日下午,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在北京举办公益观影活动,向全球被迫逃离战争、迫害和暴力的人们致敬,也向所有关注和支持难民的人们致敬。

“全球有656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这6560万不仅仅是一个数字,他们代表的是每一个生命,和这些生命背后的故事,”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理代表张有利(左)表示。

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理代表张有利在活动现场表示,全球6560万流离失所的人包括三大群体: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和寻求庇护者。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难民人数达225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数达4030万。另外,还有280万人和难民一样,逃离自己的家园寻求国际保护。

在全球难民形势下,许多热心社会人士积极行动,为难民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港湾,欢迎他们融入当地学校、工作场所及社区。张有利进一步呼吁人们在当今社会共同应对挑战。“在今天这个日子里,当我们想到因战争迫害而回不了家的人们,我们也应该扪心自问,作为国际社会中的世界公民,每一个人可以做些什么来克服冷漠和恐惧,去帮助难民。”

 

“全球平均每113人中就有1人流离失所。就在我说完这句话时,又有一人被迫流离失所,”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在讲话中说。

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姚晨也出席观影活动。现场,她分享了三个难民家庭的故事,并表示“难民并不只是给别人增加负担,也并非为了索取更好的福利生活,是战争和灾难让他们沦为难民。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成为普通人,享有一个普通人应该享有的权利。”姚晨自2010年与联合国难民署合作,探访过菲律宾、泰国、埃塞俄比亚、黎巴嫩和巴基斯坦的难民营。

 姚晨谈到自己走访难民营的经历时几度哽咽。

活动现场播放了来自法国女导演Anne Poiret的纪录片《欢迎来到难民营》(Welcome to Refugeestan)。该片讲述了联合国难民署如何管理全球容纳了超过1600万人的难民营。影片中说,每一个难民在进入所属国或者迁移到其他国家之前,需要在难民营度过平均17年的时间,或许更长。逃离战火纷飞的日子,历经艰难抵达了难民营是他们新生活的开始。然而,生活在难民营并不如人们所想的那样衣食无忧。难民们无法自由外出,也没有收入来源,只能依靠外界捐助的物资赖以生存。难民们渴望回到故土,渴望依靠劳动养活自己,更期望安静祥和的生活。

 

来自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驻华外交使节和联合国机构、学术界、企事业单位,大学生及志愿者代表等将近200人到场并出席观影活动。(实习生杜雨思)

(责编:杜雨思(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