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去年厄尔尼诺使西南极积雪大面积消融

2017年06月19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近日报告说,2016年1月西南极地区发生了暖空气导致积雪大面积消融的现象,这可能是当时强烈的厄尔尼诺事件所致。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指出,这次融雪持续时间超过两个星期,影响了近8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预计本世纪极端厄尔尼诺事件会增加,将使西南极冰盖出现更频繁的大规模融雪。

  科学界以往对西南极冰盖消融的研究,集中于海水温度上升导致冰盖水下部分融化的现象。新研究是首次记录到暖空气导致冰盖表面积雪大面积消融,有助于全面理解气候变暖对南极冰盖的影响。

  2015年年底,研究人员在西南极设置了科研仪器,观察天空中的云对地表积雪所受阳光辐射的影响,当时正值南极洲的暖季。2016年1月,他们注意到气温异常升高,随即用卫星进行观测。

  微波波段的卫星图像显示,西南极近80万平方公里的冰盖表面呈现冰雪与水混合的状态,包括南极最大冰架——罗斯冰架的大部分区域。

  融雪事件发生时,2015—2016年的厄尔尼诺事件正处在巅峰期,研究人员认为这不是偶然。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范围异常升温的现象,它引发的海流和大气变化倾向于把暖空气推向南极。通常情况下强劲的西风会削弱暖空气的影响,但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异常强烈,导致了大面积融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9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