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发力做大蛋糕(经济透视)

范剑青
2017年06月19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巴西众议院通过了劳工法改革议案,并提交参议院审议。

  劳工法改革在巴西社会引起了激烈争议,但到目前为止,政府和国会主要党派推动改革的决心一直比较坚定。过去两年,巴西经历了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衰退不仅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受到重大冲击,也暴露出一些严重制约巴西经济竞争力的问题。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6—2017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巴西的总体经济竞争力在138个经济体中排名第81位,其中劳动力市场效率排名第117位,科技创新能力排名第100位,基础设施排名第72位。另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项研究,巴西制造业成本比美国高出23%,是全球制造业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这导致了巴西制造业竞争力持续下降,经济高度依赖资源类大宗商品的出口。

  劳动力市场效率低是困扰巴西的一个长期问题。巴西的劳工保护法规复杂,每年都会发生300多万起劳资纠纷案件,数量世界第一。现行劳工法既没有妥善解决纠纷,也没有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巴西基尼系数长期在0.5左右徘徊,反而削弱了投资和创业的积极性。目前靠政府主导的转移支付、二次分配来实现收入平等,不仅效率低,还容易滋生腐败寻租的空间。

  教育投资不足也是巴西经济竞争力落后的一个突出因素。名义上,巴西已经建立了一套免费的公立大中小学教育体系,但实际上,巴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时间仅为7.5年。其结果是,一方面企业很难雇到合格员工,另一方面整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教育落后也制约了科技创新,一项关于金砖国家专利成果的统计显示,近年巴西在美国获得授权的专利数量只相当于印度的1/5,更远低于中国。

  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需要。巴西人口主要集中在东部平原地区,但巴西至今未能建成全国性的铁路网。作为全球最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之一,巴西每年都有大量的大豆、玉米从内地农产区用卡车运到沿海港口,有的运输距离超过1000公里,运输成本比生产成本都高。

  对此,巴西主流社会改革求变的呼声越来越高。巴西现政府推出了改革劳工制度和养老金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案。从巴西改革历史看,主政者往往把关注点集中在切蛋糕的问题上,较少考虑做大蛋糕。这一次的劳工制度和养老金体系改革,直接触及了社会福利分配的敏感点,体现了政府努力做大蛋糕、提升共同福利的决心。

  今年以来,巴西经济出现复苏苗头,经济数据乐观向好。6月初,巴西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其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如果必要的制度改革能够推行下去,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或将为巴西竞争力的提升打下长期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9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