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或因民众健康意识高涨 日本2015年死亡率创新低

2017年06月15日10: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每五年实施的日本人死亡率(每十万人的死亡数)相关调查显示,该国2015年的死亡率为男性486.0人,比上次调查减少58.3人;女性255.0人,减少20.0人,刷新了历史谷值。

调查显示,从1947年开始调查以来,日本男女死亡数均持续趋减。日本厚劳省分析认为“除了医疗技术进步外,吸烟率降低等健康意识高涨也是背景因素之一”。

据报道,该调查是日本厚劳省的“按都道府县区分的年龄调整后的死亡率概况”。通过调整各地老年人占比等,把年龄结构设定为同一模式,从而能够对各都道府县的死亡率进行比较。

日本全国共47个都道府县中,男性死亡率最高的是青森585.6人,其次是秋田540.3人;女性最高的是青森288.4人,其次是福岛275.7人。

而日本男性死亡率最低的是长野434.1人,其次是滋贺437.9人;女性最低的是长野227.7人,其次是岛根236.9人。

从死因来看,“癌症”在日本男女死因中都居于首位,男性死亡率为165.3人,女性为87.7人。

“心脏疾病”的男女死亡率分别为65.4人和34.2人;“脑血管疾病”的男女死亡率分别为37.8人和21.0人。死因为“自杀”的男性死亡率为23.0人,减少6.8人;女性为8.9人,减少2.0人。

日本厚劳省对都道府县之差表示,“大概与饮食文化、吸烟率等生活习惯差异有关。希望把该结果活用到各地区的医疗保健政策讨论中去”。

(责编:陈月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