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家国营老餐馆的新生

——在巴亚莫感受古巴经济改革脉动

2017年06月14日17: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古巴东南部城市巴亚莫,有一家曾经生意萧条的国营餐馆。如今,这家餐馆旧貌换新颜,每日顾客络绎不绝。

三年前,路易斯·查孔和同伴接手了这家餐馆。

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接手三年来,餐馆销售额增长94%,还被猫途鹰旅游网站列为巴亚莫美味餐馆前十名。

查孔说,如今这家餐馆之所以生意如此红火,应感谢多年来古巴经济改革给他们这些个体经营者带来的机遇。

从2008年起,古巴开始“试水”经济改革。2011年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拉开经济改革大幕。这次大会正式通过了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经济社会政策方针》,内容之一就包括放松对个体经济的限制。

与查孔一样,在巴亚莫,还有2.4万名经济改革的受益者,他们经营着不同类别的个体经济,并乐在其中。

30年前从国营企业退休的埃里韦托·杜兰如今经营着一家糖果店,一家四代人制作一种以木薯粉为原料的糖果。他说,这家糖果店不仅让全家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还使古老的木薯粉糖果制作工艺得以世代传承。

尤莱尼亚·亚密思在距杜兰糖果店几米之外的小店里出售自制的咖啡。她对记者说,通过做小生意与外界沟通,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

在巴亚莫市所属的格拉玛省,今年1至4月,个体经济为政府贡献了近4000万比索(约合3980万美元)收入。

格拉玛省副省长丹尼尔·西尔韦拉告诉记者,个体经济已经成为古巴经济模式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其发展促进了当地就业。

2016年,古巴全国已有超过50万人从事个体经济。对年轻人而言,个体经营已经成为就业的重要选择。

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古巴经济年均增速达2.8%,超过同期拉美国家经济平均增速。

如今,改革步伐仍在继续。

6月1日,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举行特别会议,对古巴经济社会改革进程及未来13年的发展计划进行讨论。会议通过了《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社会模式概念》《到2030年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愿景、优先及战略领域》两项重要文件。

古巴政治分析师拉斐尔·埃尔南德斯认为,这次会议为古巴未来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古巴人民对这两个文件充满期待,因为他们已经感受到以往改革所带来的实惠”。(参与记者:杨春雪、劳尔·门查卡)

(责编:王欲然、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