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全体代表

2017年06月12日19: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2日上午在北京会见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午10时,李克强来到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同代表们握手合影。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海外侨胞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克强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对祖国和祖籍国热爱、眷恋的家国情怀融入了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血脉。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以勤劳、智慧、诚信的优秀品格,赢得住在国人民对中国人和中华文明的尊重,播下了友好的种子。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祖国和人民也不会忘记。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增速位居世界前列,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特别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多万人。中国作为投资热土和商品大市场的优势正在不断显现。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发展目标,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提出殷切期望。

一是在参与创新发展中抢占先机。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减税降费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兴起。希望华商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和人才优势,积极投身国内创新发展热潮。

二是在推动中外经贸合作中再创佳绩。中国将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创造更加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希望华商充分发挥联通中外、汇聚资源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拓展三方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在传播中华文化中展现风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遵守住在国法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身体力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价值理念,展示中国人民以和为贵、以和为美的良好形象,为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铺路搭桥、加油助力。

李克强最后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同胞情骨肉相连,血浓于水。大家在海外要多做维护一个中国,促进对“九二共识”认同的事情,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杨晶、杨洁篪、韩启德、万钢参加上述活动。

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来自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华侨华人代表出席。

(责编:覃博雅、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