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调查燃料碎片 福岛一核三号机将首次投放机器人

2017年06月12日14: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计划于7月使用带摄像头机器人,通过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的反应堆安全壳内底部沉积的污水中游动展开调查。

据分析,在3号机组的安全壳底部被推测有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冷却水也遭到污染并沉积于此,水位比1、2号机组更高,约达6米。

据报道,取出燃料碎片被认为是反应堆报废工作中最大难关,1至3号机组中熔落的具体位置和形状等尚不清楚,此次调查将力争首次确认。

机器人由东芝与“国际反应堆报废研究开发机构”(IRID)开发而成。全长30厘米,前置摄像头可上下移动,后部则被固定。配有灯光。

据悉,机器人将从安全壳的贯通孔进入,通过连接着的缆绳进行远程操作。根据其后部螺旋桨的旋转并在水中缓慢前进的模样,有相关人士称之为“金鱼”、“乌贼”、“龙虱”等,但尚未有正式昵称。

3号机组于2015年10月,通过从安全壳的贯通孔向下垂吊的方式,将附有测量仪的摄像头插入水中开展了调查,但未能观察到安全壳的底部。

向3号机组投放机器人尚属首次,计划将拍摄压力容器的底座周边及安全壳的底部等。为了取出燃料碎片,将以对熔落位置以及周围建筑物的状况把握作为此次调查的目标。

1、2号机组当中,在今年1至3月,曾向安全壳的内部投放了自动行走带有摄像头的蝎型机器人并开展调查,但未能直接发现燃料碎片。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