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话剧《家事》走进北京大学

【查看原图】
《家事》剧照
《家事》剧照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6月09日13:30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山东省话剧院排演的原创话剧《家事》将于6月10日走进北京大学,为北京师生奉献一场艺术与思想交汇的盛宴。

《家事》紧密贴近现代生活,打破了以往类似题材经常出现的语言陈旧、空洞说教,人物形象概念化、不接地气,叫好不叫座的弊病;追求质朴、明快、自然清新的现实主义风格,实现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导演房蔚向记者介绍,《家事》讲述了一个普通家庭三代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在这个家庭中,有革命老干部、有西部支教青年、有国有企业老总、有私营企业老板、有下岗再就业职工、有全职太太、有沉迷网络的“网虫”、有热衷选秀的少女,他们各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和不同的人生理想追求。“一带一路”、“西部开发”、“反腐倡廉”、“国企改革”、“互联网+”、“希望小学”、“下岗职工再就业”、“明星选秀”等,构成了本剧的社会大背景。支教大学生莉莉立志扎根西部,甘愿做点亮别人的火柴,构成了这部戏的主线,阐述了现代年轻人必须把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深刻道理。同时,作为“党员之家”,在这个家庭的党员中,有的对信仰坚定不移,有的对理想不懈追求,有的对工作兢兢业业,也有的在新的社会浪潮中自我迷失……老爷子洪念先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告诉家庭中的每一个党员,既然面对党旗宣了誓,就要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并配合“两学一做”深入开展,山东省话剧院集中资源优势,创作了这部现实主义题材话剧《家事》。该作品公演后,反响强烈,已在山东各地及各大高校巡演50余场。经过几番精心修改及完善,全新版的《家事》将走进北京大学,接受北大师生们的检验。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刘敏表示,《家事》自去年上演以来,受到团中央的高度关注,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团中央的支持,结合“西部计划”的实施,展开全国巡演活动。(可黎明)

分享到: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