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媒体代表:不进行变革的媒体必然会失败

2017年06月09日16: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媒体代表在谈到全媒体创新这一议题时表示:不进行变革的媒体必然会失败。

论坛共同主席、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幕僚长(编者注:幕僚长是机构的领导成员,相当于秘书长)巴伦兹在就“全媒体创新与媒体发展”这一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全世界的媒体现在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如何运用新技术促进媒体报道方式的改变。“以我所在的媒体为例,我们大部分的收入都来自于传统报纸,但伴随世界传媒发展趋势从纸质向数字化转变,我们需要习惯不同的经营模式。”

巴伦兹认为,不进行变革的媒体必然会失败。南非独立集团一直专注全媒体新技术的发展,在技术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拥有一个立足于战略发展的数据中心,研发了很多新应用。

俄罗斯Ruptly视频新闻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旗下网站)CEO吉娜拉·达克托苏诺娃表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走在媒体创新的前列,成功开发和应用了360度全景视频技术,对很多重要活动进行了360度拍摄直播,比如5月9日的红场阅兵仪式和多项大型体育赛事等。

达克托苏诺娃说,“我们的摄像机现在还在国际太空站进行拍摄。Ruptly视频新闻网站将所拍摄到的画面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推广。同时,我们在视频的前后期制作方面也有很多创新。”

正如论坛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论坛主旨演讲时指出的那样,面对传媒领域发生的这些深刻变化,各国媒体都在努力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例如,新华社在去年推出了全息化产品“现场新闻”,实现记者在线采集、编辑在线加工、终端在线展示,一年多来已组织直播报道1300多场、总浏览量8.4亿次,所制订的“现场新闻”标准成为中国新闻业第一个融媒体产品标准。近年来,金砖国家积极顺应信息传播新趋势,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次金砖国家媒体论坛以“深化金砖国家媒体合作 促进国际舆论公平公正”为主题,着重探讨了“全媒体创新与媒体发展”、“媒体义务与社会责任”两个议题。(刘新 黄思路)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