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加州州长传递什么信息?

2017年06月08日14:51  来源:新华社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6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7日,习近平主席就将启程出访哈萨克斯坦。

在如此紧张的日程中会见这位美国州长,习近平主席谈了哪些话题?传递出什么信息?

现年79岁的布朗是美国资深政治家,也称得上是美国最资深的州长。习近平访美期间曾在不同场合同布朗见面、交流。

早在2012年,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访美时,就与彼时第三次出任加州州长的布朗进行会晤。在洛杉矶斯特普体育中心,布朗还专门陪同习近平观看了洛杉矶湖人队对菲尼克斯太阳队的篮球比赛。

2013年,中美元首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庄园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布朗再度会面,并“积极评价加州对华交往合作成果及布朗为此所作的努力”。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西雅图出席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的第三次中美省州长论坛。布朗也位列其中,并作为美国州长代表发言,全力支持中美拓展在低碳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主席一直对中美省州地方合作牵挂在心。在习近平主席的推动下,近年来,中美地方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加州有近4000万人口,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也是美国经济总量最大的州,而且一直是中美地方合作方面的领跑者。

在6日的会见中,习近平主席特别对布朗提出,中美两国省州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创造更多合作亮点,把地方交流和合作打造成中美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同时,习近平主席说,加州在美国具有重要经济社会影响,希望加州能为推动中美地方交流,促进两国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作出更多贡献。

布朗6日上午参加了正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此前,他还访问了成都和南京。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是加州和中国地方合作的亮点。

对此,布朗对习近平主席说,加州期待加强同中国地方在经贸投资、清洁技术、低碳环保等领域合作,推进人文交流,为美中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见中,布朗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赞赏,并表达了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对此,习近平主席表示欢迎。

关于中美合作大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开展交流和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他呼吁双方加强沟通、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新华社记者 白洁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