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断交影响民众生活 卡塔尔现抢购潮

2017年06月06日14: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沙特等多国5日宣布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后,由于担心可能出现的供应短缺现象,卡塔尔当地已现抢购潮。普遍认为,断交短期内将影响卡塔尔民众的生活,但长期看,卡塔尔有能力为境内居民提供可靠的生活保障。

当天,卡塔尔当地民众和在卡外国人在得知沙特等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消息后,纷纷涌向超市、市场,抢购生活必需品。记者看到,商场、超市人满为患,鸡、蛋、米、面几乎被抢购一空。商场工作人员说,鸡肉很快被抢光,目前已经断货。

“看到邻居奔向市场抢购,我也担心未来几天可能供应紧张,就跟着来抢购了。”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工程师艾哈迈德说。很少购物的艾哈迈德带着司机、家人开两辆车出门采购,以备不时之需。

卡塔尔盛产天然气和石油,液化天然气出口量世界第一,人均收入水平位列全球前列。但除天然气和石油大量出口外,其他物品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大部分货物是经由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进口至卡塔尔的。

卡塔尔经济专家阿卜杜拉·萨利赫认为,海合会国家之间贸易依存度很高,断绝贸易往来对双方都会造成伤害。沙特、阿联酋、巴林是卡塔尔进口量最大的国家,卡塔尔从这三个国家进口的货物占到由海湾国家进口总量的90%以上,现在这三个国家与卡塔尔断交并关闭海陆空口岸,无疑将严重影响卡塔尔居民生活。

不过萨利赫说,尽管如此,还有很多国家都可以成为卡塔尔的货物供应国,卡塔尔有能力为境内居民提供可靠的生活保障。

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也门等多国5日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为由,宣布与其断交。对这一事件,伊朗、科威特等方面表示,断交无助于解决问题,呼吁各方克制并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针对此番断交风波,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声明说,卡塔尔是海合会成员国,遵守宪章,尊重其他国家,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履行着反对恐怖主义和激进行为的义务。(新华社记者杨元勇)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