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携手创造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

2017年06月05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亮丽的色彩。”上海合作组织前任秘书长梅津采夫的话让人印象深刻。

  回首上合组织成长之路,自世纪之初诞生于黄浦江畔,中国一路呵护,引领发展。16年来,上合组织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土总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1/4,人口接近世界一半。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习近平主席将连续第五年出席峰会。各方期待中国智慧继续引领上合组织发展,与中国携手创造上合组织的美好明天。

  弘扬“上海精神”,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

  16年来,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上海精神”是重要指引。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构成“上海精神”的核心,成为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国始终是“上海精神”坚定的拥护者、捍卫者和践行者。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弘扬“上海精神”,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凝聚力。

  “要让‘上海精神’在本地区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成为本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乌法峰会上的讲话令人难忘。事实上,过去4年,习主席每次出席上合峰会,都强调弘扬“上海精神”。中国从理念层面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引领,对上合组织坚持一贯秉持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主义,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至关重要。

  “在上合组织成立及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从最开始就为组织的合作方向提供了理论引导。”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坚持弘扬“上海精神”,呼吁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对上合组织发展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柬埔寨《华商日报》总编辑刘晓光表示,中国坚持弘扬“上海精神”,努力构建地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也使其他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更有信心。

  传承丝路精神,着力发展务实合作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上合峰会,就着眼未来,发出合作倡议。而正是在那次出访中,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位于丝绸之路沿线,理应成为传承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国在上合组织平台上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各国发展规划对接,获得广泛支持。2015年,参加上合峰会的各国元首一致表示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的倡议;2016年,领导人们重申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致同意就落实这一倡议开展工作。

  “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区域和平与繁荣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执行主任拉希德表示。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认为:“贸易和互联互通是该地区解决安全和发展问题的最好办法。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提供了崭新路径。”

  安全是发展之基,发展促进安全。在上合组织平台上,中国积极开展安全合作,参与制定并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同时呼吁成员国加紧研究起草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在经贸领域,中国支持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并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并承诺在未来几年,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在金融领域,中方积极推动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呼吁尽快设立上海合作组织专门账户。中国与各方携手,让上合组织安全与经济合作的两个轮子转得更稳更快。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印德拉表示。

  中国始终是最真诚、最可靠的伙伴

  中国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务实态度,与各方一道完善上合组织机制建设,扩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多年来,中国提出了一系列合作举措,从多个层面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巩固和加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中方2014年宣布向成员国提供50亿美元贷款,用于合作项目融资;中方宣布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正式启动,基金前期规模为10亿美元,最终规模将扩大至50亿美元,中方将通过该基金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丝路基金等金融平台,也将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需求……

  人文合作与安全、经济合作一起,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三根支柱”。在2012年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中国宣布未来10年为其他成员国提供3万名政府奖学金名额,中国不遗余力落实该项目。此外,中国率先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以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中国提出的一系列促进民心相通、科技交流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实践一再证明,无论是在全球性的政治舞台,还是在上合组织这样的地区合作平台,中国始终是最真诚、最可靠的对话伙伴。”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副教授伊戈里·伊万诺夫表示。

  在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正式加入上合组织,这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扩员,并将由此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各方对上合组织的未来充满期待。

  “中国致力于与各国构建命运共同体,能够通过团结一致的方式为上合组织的发展作出贡献,提升合作效率,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表示。“我衷心希望中国在上合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哈萨克斯坦自然科学院院士克拉拉·哈菲佐娃表示。

  16年来,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凝聚着各成员国的共同智慧和心血。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愿与各方携手,夯实团结互信的根基,让上合组织更加枝繁叶茂。

  (本报北京、莫斯科、曼谷、伊斯兰堡、新德里、乌兰巴托、阿拉木图6月4日电  记者裴广江、郑彬、张晓东、张志文、徐伟、苑基荣、杨涛、周翰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5日 03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