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2017年06月0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本报柏林6月1日电 (记者白阳、管克江、冯雪珺)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李克强表示,三年前,中德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三年来,两国有关部门分别出台《中国战略》和《德国战略》,开创了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三方合作、科研机构和企业“2+2”合作模式等迈出坚实步伐,各具特色的中德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中德创新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可谓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强有力的创新伙伴关系为中德务实合作装上了大功率“引擎”,堪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在中欧创新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李克强指出,下个月,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德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中方愿同德方打造更紧密的创新伙伴关系,加强战略引领,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加快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和倡议的对接和协同,推出更多示范性项目,共享重大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突出市场导向,创新商业开发模式,加快应用研究和技术转移转化,加强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合作,推进标准互认,更好适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需要,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中方愿学习借鉴德国基础研究的经验,鼓励两国高校、科研机构深化合作,在前沿领域催生一批重量级的研究成果。

李克强强调,我们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众多,中国有数十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中方愿同德方成立中小企业合作政府层面的机制,推动形成网络式、集群式合作。搭建更多融通创新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快各类中德产业聚集区建设,打造一批示范基地。中德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我们要营造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推进双向开放、平等开放,为两国创新合作营造更加便利、公平的环境。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加大投入,支持两国各类创新主体共建智能制造联盟、科技创新联盟、职教合作联盟。鼓励两国留学生、青年科学家加强交流,推动落实两国实习生交流计划,办好首个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周。在创新合作中,中方严格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不要求强制转让技术,欢迎德国企业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李克强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长效益提高,就业稳定增长,传统动能在改造中焕发生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中国政府创新宏观调控方式、行政管理模式和开放型经济体制,依靠改革创新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主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默克尔表示,创新型经济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德中两国利益契合点众多,都主张自由贸易和开放经济。去年德中贸易达到1700亿欧元,中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相互投资不断增长。德方赞赏中方不断放宽公平市场准入,着力保护知识产权,愿同中方打造创新政策平台,对接创新和高科技发展战略,促进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在重点领域加强互利合作,深化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合作,推进两国学历互认,促成更多企业直接参与的应用性项目,扩大德中创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参与度。相信两国拧成一股绳,能够更好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

来自中德两国企业、科技、学术界人士约500余人出席论坛。

万钢、周小川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