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

2017年06月02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本报柏林6月1日电  (记者白阳、管克江、冯雪珺)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

  两国总理介绍了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成果。李克强强调,中德关系的稳定性和成熟性将为不确定性上升的世界注入稳定、合作、发展的积极力量。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发出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妥善解决遇到的问题,携手为人类进步作出努力。

  在回答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提问时,李克强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的呼声与共识。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推动并签署了《巴黎协定》,是最早通过立法程序认定《巴黎协定》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别方案的国家之一。这不仅是我们作为发展中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中方将继续履行承诺,努力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与各国携手向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扎实迈进。

  在回答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提问时,李克强表示,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有利于中欧双向开放、平等开放,有利于扩大中欧相互贸易投资规模。中欧两大贸易伙伴有必要探讨自贸区建设的可能性。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将为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默克尔表示,德中建交45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德国越来越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等交往密切,在航天航空、汽车、循环经济、科研和智能制造等广泛领域合作加强。面对不确定性上升的世界,德中有责任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密切合作。德方愿同中方共同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自由贸易作出贡献。

  两国总理还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回答了提问。

  当日上午,李克强和默克尔再次举行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共见记者前,两国总理还共同见证了经贸、新能源汽车、三方合作、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2日 02 版)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