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醉汉撕毁尼泊尔地方选举选票 监察组主席称“就去上了个厕所”

2017年06月01日09:56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5月28日当地时间深夜11时44分,一群醉汉冲进尼泊尔南部奇特旺地区重镇巴拉特普尔市市长选举计票点,并撕毁了部分尚未统计的选票。随后,选举监察组主席卡威·普拉萨德·罗帕尼宣布计票工作无限期推迟。

罗帕尼向当地媒体表示自己就去上了个厕所,此事就发生了。当地警官迪帕克·塔帕透露,三名被捕嫌犯中的卓恩·巴布·西瓦科提和易守尔·萨普科塔为尼共(毛中心)党员,另一人甘噶拉·喇嘛为尼共(联合马列)党员。根据尼共(联合马列) 议员卡基介绍,此三人已被警方拘留,当时确系醉酒,目前正等待法院审理,若罪行成立,每人将面临3个月监禁,并处罚金20万尼泊尔卢比(约合人民币13000元)。计票停止前,该市29个选区中的27个已计票完毕,尼共(联合马列)候选人德威·贾洼里以755票领先尼共(毛中心)候选人瑞诺·达哈尔。

事件发生当日,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致电选举委员会主席亚达夫,要求亚达夫亲赴奇特旺调查此事。5月29日,执政联盟大会党和尼共(毛中心)要求在当地重新举行选举,并称“撕票事件”是尼共(联合马列)精心策划的,并通过媒体栽赃尼共(毛中心)。

5月30日,奥利率本党大佬齐赴选举委员会总部,表示重新选举将制造极坏的先例,将鼓励犯罪行为;若选举委员会决定重新举行投票,尼共(联合马列)将组织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南旺更是强调,在尼共(联合马列) 市长候选人贾洼里胜选在望的情况下,撕毁选票既违宪也违反了选举规章。同日,在一场招待会上,尼共(联合马列)主席领导人和大会党、尼共(毛中心)领导人相遇,尼共(联合马列)提出重新计票而非重新选举,对此大会党、尼共(毛中心)表示拒绝,坚持重新选举。

5月中旬,尼泊尔第一轮基层选举开始后,尼南部奇特旺地区重镇巴拉特普尔一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其重要原因在于奇特旺地区是尼共(毛中心)主席普拉昌达的老家,是其发迹之处。此次尼共 (毛中心) 提名普拉昌达的女儿瑞诺·达哈尔为本党唯一市长候选人,其执政同盟大会党为了避免分散选票而撤回了本党市长候选人,党主席德乌帕更是与普拉昌达一起携手赴奇特旺为瑞诺·达哈尔助选。不过,虽然半个月来计票过程不断被各种原因打断,但尼共(联合马列)市长候选人德威·贾洼里仍然领先选情。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