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封口费”事件持续发酵 巴西总统前途未卜

2017年05月31日18: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30日电 “封口费”事件持续发酵 巴西总统前途未卜

新华社记者张启畅

巴西媒体5月28日报道,巴西政坛原先支持特梅尔政府的4个党派已经决定脱离执政联盟。分析人士认为,这使得因“封口费”事件而遭遇危机的总统特梅尔执政前景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成众矢之的

“封口费”事件的曝光源于巴西《环球报》本月17日的报道。该报称,巴西肉制品企业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机构提供了一段他今年3月与特梅尔交谈的录音。录音显示,特梅尔要求该企业每月向已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继续支付一笔“封口费”,以换得后者在狱中保持沉默。

此事一出,巴西政界和社会一片哗然。特梅尔随后连续发表声明,表示从未给过库尼亚“封口费”,从未参与过、也没有允许过阻止库尼亚提供证词的事件,没有说过不符合总统身份的话。

但不少巴西议员在事件曝光后要求特梅尔立即下台,还有人要求提前大选。巴西多地也爆发了反对特梅尔的游行示威。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5月18日已正式接受巴西联邦总检察院的请求,开始对特梅尔展开调查。

面对外界压力,特梅尔两次发表讲话,都强调自己不会辞职。按照特梅尔辩护团队的说法,巴蒂斯塔公布的这段录音明显经过了篡改,“背后居心不良”。辩护团队表示,将向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暂停对特梅尔的调查,同时对录音的真实性进行核实。

执政基础受创

尽管特梅尔不断强调自己遭受诱导才有了这段谈话,并重申自己“绝对”有能力完成任期,但巴西政界和社会仍对此事穷追不舍。

事件曝光后,巴西全国律师协会决定向国民议会提交弹劾总统的要求,指控特梅尔涉嫌妨碍司法、渎职、受贿和有组织犯罪等8项罪名。

《圣保罗报》下属民调机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特梅尔支持率已跌至9%。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则将特梅尔无法完成总统任期的可能性从此前的20%调高至70%。

据巴西媒体5月28日报道,巴西社会党、社会主义人民党、国家工党和人文团结党已决定脱离执政联盟。这被视为对特梅尔政府的又一警示,特梅尔的执政基础也因此再遭削弱。

特梅尔所属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在参议院中的领袖、前参议长雷南·卡列罗斯表示,特梅尔放弃总统职务或许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式。他说,通过协商一致,让特梅尔主动辞职,并通过国民议会选举新一任总统和副总统,这种方式给巴西带来的伤害最小。但卡列罗斯也指出,这一决定需要特梅尔的配合才能推动。

不确定性增加

巴西利亚大学学者保罗·克拉梅尔认为,当前的巴西政坛面临一个极微妙的局面,事态发展存在多种可能。

克拉梅尔表示,虽然特梅尔多次强调不会辞职,但目前的形势表明,此前特梅尔主推的养老体系改革和劳动法改革已经让大部分民众感到不满,其政治盟友的态度也在转变。

“巴西自2013年起政局就出现波动,去年是最为混乱的一年,这也影响到经济领域。政治精英和商界领袖急切希望能尽早结束这一局面,以快速且代价较小的方式让巴西走出困境,巩固去年年底以来经济复苏的成果。”他说。

在克拉梅尔看来,如果特梅尔拒绝辞职,而最高法院继续推进调查,特梅尔的结局可能会比较难堪。

巴西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弗莱舍尔认为,即便特梅尔能挺过眼下这一关,他今后在继续推进养老体系改革和劳动法改革时也可能会遭遇更大阻力。

他说,这两项改革对于刚刚走出衰退阴影的巴西经济十分重要。若特梅尔被迫下台,其继任者能否继续坚持改革将是一个关键问题。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