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品读中国”读书周在莫斯科开幕

【查看原图】
杜浩博士为现场来宾讲解《纵横有象——书法的视觉内涵》讲座
杜浩博士为现场来宾讲解《纵横有象——书法的视觉内涵》讲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5月31日08:13

人民网莫斯科5月31日电 (屈海齐)第五届“品读中国”读书周25日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书法学博士杜浩、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扎哈洛夫及俄罗斯各界人士50余人出席。

开幕式上,杜浩博士为现场来宾讲解了《纵横有象——书法的视觉内涵》的讲座。从“中国文字起源及演变”、“中国书法艺术的重要性和文化内涵”、“中国书法艺术的形式审美解析”三个角度深入地为大家揭示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和蕴含。讲座结束后,杜浩博士还现场进行书法展示,同时耐心回答了来宾的提问。

讲座受到俄罗斯听众的热烈欢迎。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扎哈洛夫表示,他旅居中国多年,在他看来,书法对中国人来说是与生俱来、融进血液里的艺术,它不仅存在于博物馆、画廊的展墙上,还呈现在城市和人们触手可及的生活细节里。扎哈洛夫的夫人扎哈洛娃女士表示,中国书法艺术有着别致的美丽,讲座中关于书法艺术的形式审美解析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俄罗斯艺术策展人马拉霍夫表示,感谢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这样高水平的讲座,讲座让他对中国书法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品读中国”读书周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在每年5月举办的品牌文化活动,旨在通过对外集中举办讲座、图书发布会和展览等多种活动形式,推动中俄文化交流,促进俄罗斯公众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从而增进中俄两国传统友谊。

据悉,在本届“品读中国”读书周期间,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与中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先后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南京图书馆馆长徐小跃、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分别做题为《在全球与本土之间——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特征》、《“一带一路”上的瓷器贸易与世界文明再生产》、《儒道佛与中国传统文化》、《元上都——拥抱着文明的废墟》等重要讲座,以及与俄苏里科夫美院合作举办《中俄文化互鉴——苏哈耶夫斯基和学生边露凝油画作品展》。

分享到:
(责编:王磊、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