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生产率增速放缓困扰世界经济(经济透视)

欧文·豪克
2017年05月31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7年即将过半,全球经济复苏已蓄势而动。不过,多重不确定因素仍给复苏蒙上迷雾。英国的脱欧进程、美国政策的不可预知性、全球老龄化趋势,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等,都会波及增长的稳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增速为3.5%,到2020年有望达到4%。发达国家仍会经历不平坦的复苏进程,年均增长率约为1.5%。老龄化和生产率低下拉低了这些国家的增长预期。新兴市场国家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发动机,这反映出一些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正在回归正常化(如巴西、俄罗斯和尼日利亚)。中国和印度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并且仍将以高于世界平均增速的水平发展。

  全球生产率增速放缓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一大威胁。去年全球劳动生产率仅增长2.1%,低于1999年至2006年间2.6%的平均水平。近10年来,发达国家普遍经历着生产率持续低迷的困扰。导致生产率下降的原因目前存在很大争议:IMF表示,投资长期疲弱和金融危机遗留问题或许与之有关;另有一种观点将生产率增速下降归之于信息技术革命的正面效应正在逐渐减退;经合组织则认为,“僵尸企业”数量的增加拖累了生产率,并且对一些效率更高企业的投资产生了挤出效应……

  发达国家中全要素生产率的长期羸弱,或许会导致中期潜在增长的下行,特别是在美国、欧元区以及日本。此外,生产率低下带来的后果还包括工资水平停滞、个人储蓄高涨(会导致实际利率降至极低),这将加剧企业间的生产率差距,对财政的稳定性造成威胁。

  总体上,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将贯穿2017年。除了文章开头所述,即将到来的德国大选,处在过渡期的意大利政府,以及紧张的中东局势,都会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以及国际合作意愿的下降。一系列的风险因素,都将给世界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带来相应威胁。美国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无疑将加剧这些风险。此外,如果美联储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加息,新兴市场国家的财政状况会收紧,强势美元将给这些国家带来汇率下行的压力。

  不过,希望还是有的。美国、欧元区、日本以及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都将迎来一定的增长,各国一些刺激需求的政策、有效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在开放贸易和投资方面的新承诺,都可以对经济增长起到正面作用。但是,全球的政策制定者必须对民粹主义保持警惕。发达国家仍然需要支持在产业结构和技术革新方面相对落后的国家。

  (作者为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分析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1日 22 版)

(责编:白宇、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