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中西贸易打开新通道”(一带一路·我的故事)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吴  珺  王  迪
2017年05月29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距离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物流中心不远处,一批标着“义新欧”字样的绿色集装箱已经完成清关,里面装满了红酒、橄榄油,以及汽车配件、医疗设备等西班牙“特产”,正等待着被装上“义新欧”列车,运往中国义乌。

  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主席毛文进见到记者后,感慨地说:“义新欧班列为中西贸易打开了一条新通道,不仅为华商也为西班牙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义新欧”班列运行路线全长1.3万千米,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等8个国家。2014年11月,首趟“义新欧”班列从义乌发往马德里,为沿线国家的商贸往来开辟了一条安全、经济、高效的新通道。

  “‘义新欧’抵达马德里的消息登上了西班牙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我的西班牙朋友都难掩惊异和钦慕之情。我女儿的同学也对她说,‘你们中国的火车都开到马德里来啦,真厉害!’”班列运营方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西班牙区负责人阮忠虎告诉记者。

  阮忠虎最初在与西班牙铁路总局进行前期沟通时,西班牙铁路总局主要负责人之一哈维尔·梅赛德斯只将“义新欧”当作是“朋友间的玩笑”“不可能实现的设想”。几周后,西班牙铁路总局收到上级通知,要求他们配合“义新欧”班列的运营,哈维尔这才惊醒,对中国人做事的效率和行动力感到由衷佩服。如今,哈维尔已是“义新欧”的老朋友了,西班牙铁路总局为中欧班列提供了许多便利和特殊政策,优先处理“义新欧”班列的业务,甚至在非工作日也及时给予配合。

  在克服了众多困难后,“义新欧”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客商,中西货运量呈井喷式增长,仅2016年的货运量就相当于前6年的总和。目前,“义新欧”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每周从义乌发车2次,回程班列的发车频率也保持在每周一列。同时,班列的运行效率也大幅提升,途中的关务手续更为流畅,最快可实现16天抵达目的地。随着业务量的快速增长,“每日一趟班列的梦想很快就会实现”,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辉寰信心满满地说。

  “义新欧”班列的到来,让沿线国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国力的提升,旅西华人的地位也随之提高。

  华商周旭锋是“义新欧”班列最主要的供货商之一,他的进出口贸易因为“义新欧”发生了质的变化。2016年,他所拥有的浙江盟德有限公司进口贸易较上一年同比增长30%,其运输全部依靠“义新欧”。周旭锋说,“义新欧”的开通提升了中国在西班牙的影响力,让华人感到自豪,海外侨商在做生意时有了更多底气。对西班牙企业而言,以“义新欧”为品牌的新出口渠道代表着更多信赖和机遇,而对于中国国内消费者而言,贴上了“义新欧”标签的进口产品便代表着正宗和优质。

  如今,越来越多的华商开始帮助西班牙企业做出口贸易,受到当地人的广泛欢迎。林辉寰说,在“义新欧”的推动下,华商能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义新欧”为华商提供了一条做进口贸易的新途径,为中西双方的企业家带来了巨大商机。他期盼着“义新欧”发展得更好,为大家带来更多福祉。

  (本报马德里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9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