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黄国胜:全域旅游已从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层面

2017年05月28日11: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黄国胜:全域旅游已从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层面

5月26日,2017北京全域旅游暨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致辞表示,全域旅游已经从地方和区域的探索实践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特色小镇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同时全域旅游也是建设特色小镇的重要内容和依托。

黄国胜说,当前,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从过去只是少数人的奢侈消费转变为今天大众化的日常消费,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4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4.69万亿元,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到11%,全国31个省、区、市都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优先发展。可以说,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的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充分挖掘区域优势旅游资源,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的新型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全域旅游”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区域发展的新热点和新亮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标志着全域旅游已经从地方和区域的探索实践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

总结各地经验,特色小镇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同时全域旅游也是建设特色小镇的重要内容和依托。当前,单纯的景点早就无法满足老百姓已经升级了的文化、休闲、旅游需求。而特色小镇一般是依靠当地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体,以实现旅游景区、消费产业聚集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三区合一,推动产业生活生态一体化、产城乡一体化发展。特色小镇能够全面动员资源、立足全面创新产品、全面满足需求,是在空间尺度上最为适宜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各地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旅游资源优势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通过布局特色小镇和发展以“旅游+”为基础的泛旅游业,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功能要素和产业布局,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因此,全域旅游与特色小镇之间是互为因果、共生共荣的关系,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应当得到更好的重视和发展。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