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黑历史”被挖 韩国总理提名人悬了?

2017年05月27日21: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5月24日,韩国新总理提名人李洛渊在国会听证会上宣誓。(新华社发)

韩国国会26日对新任总理提名人李洛渊的听证会报告进行讨论,为定于29日举行的总理提名投票表决作准备。不过,由于李洛渊的“黑历史”被挖出,这份报告未获通过,投票活动能否如期举行尚未可知。

【青瓦台出面道歉】

李洛渊本月24日至25日参加韩国国会人事听证特别委员会举行的会议,就自身资质和坊间传言接受询问,以便国会最终投票表决是否批准他出任新总理。这也被外界视为韩国新政府与反对派占多数的国会能否有效合作的“首场测试”。

在为期两天的听证会上,一些反对党议员挖出李洛渊的“黑历史”,要求其作出回答,包括他本人偷税漏税、其子被免除兵役、其妻的画作以较高价格售出以及其母涉嫌房地产投机等。

另有人提出,李洛渊的妻子曾在1989年担任高中教师期间,故意在登记居住地址时造假,以便被派往想去的学校。对于这一说法,李洛渊予以承认,并表示歉意。

青瓦台方面也出面“救场”。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皙26日说:“对于提名人选,我们应该全面来看。对于他们过去所犯的一些错误,应该看严重性和背后原因,还要看是否一犯再犯。”

他同时说:“我们的提名人没有达到民众期望,我们对此表示歉意。同时,我们向国会人事听证特别委员会成员道歉,希望得到谅解。”

【组阁进程或推迟】

不过,李洛渊和青瓦台方面的道歉并未让在野党阵营满意。在26日就听证会报告讨论时,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国民之党和正党均拒绝签字同意。而这份报告被视为国会就总理提名投票表决前的关键步骤。

自由韩国党方面表示,除李洛渊外,公平交易委员长提名人选金尚祖也被指出曾假报住址。自由韩国党要求青瓦台对此进行解释并道歉。

根据在野党阵营的说法,文在寅竞选期间曾承诺不会推选“五大禁区”内的人担任政府要职。这“五大禁区”包括偷税漏税、逃脱兵役、房地产投机、剽窃文章以及假报住址。

在野党方面称,如今,文在寅政府提名的人选违反了“五大禁区”承诺,文在寅本人应出面道歉。

根据原计划,韩国国会定于29日举行全体会议,就总理提名进行投票表决。在听证会报告未获通过的情况下,目前尚不清楚这一会议能否按期召开。

李洛渊的总理任命需获国会多数票赞成。韩国国会总共299个议席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拥有120席,而主要反对党自由韩国党、正党分别拥有107席、20席。

韩国媒体预测,一旦李洛渊提名未获通过,文在寅的组阁进程将进一步推迟。目前内阁16个位置中,文在寅仅提名了两位人选。(记者张旌)(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