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建院40周年国际研究学部学术报告会

2017年05月27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徐祥丽)2017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向全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不断出成果、出人才,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总结中国社科院40年来在理论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科研局/学部工作局承办了系列学术报告会。5月26日下午,国际研究学部报告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会议由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主持,国际研究学部8个研究所15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8位报告人围绕国际问题理论研究、大国关系、一带一路、地区发展以及我国对外关系等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学部委员周弘就欧洲发展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欧盟仍处在重大的调整发展进程,面临英国脱欧、民粹主义上升、恐袭、难民等诸多挑战,但荷兰、法国、奥地利大选表明,民众希望稳定,希望和平,希望欧盟继续发挥作用。她认为,欧盟的未来不仅是欧洲精英们的设计,还有赖于欧洲民众的认可。欧盟如果不能及时地弥补制度缺口,其前途必然多舛。

荣誉学部委员陶文钊就中美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虽然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经历过许多波折和起伏,甚至大起大落,但总体来说,是向前发展的。他指出,中美建交之初邓小平把两国关系正常化作为改革开放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证明这种定位是完全正确的。几代领导人的对美政策、对中美关系的处理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为确保战略机遇期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很好地服务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

张宇燕研究员对构建长包容性财富重构国民账户核算体系问题提出了独到的分析。他提出,长期以来,以GDP为核心的国民账户体系仅考察流量而非存量,未包含经济增长赖以维持的人力、健康和自然资源基础,难以反映经济可持续性、包容性和长期经济福利而备受诟病。他认为,拓展国民账户的资本边界,以收入为基础的GDP转向衡量可持续发展的IWI并将其纳入国民账户体系,对各国全面评价经济增长的包容性、环境可持续性,补足自身发展短板,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永全研究员就中俄新型国家关系进行了分析。他提出,中俄关系是新型国家关系,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中,两国结伴不结盟,相互信任,平等合作,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俄合作又有了新的平台和动力。中俄决定“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合作,将极大提升中俄政治关系和务实合作水平,并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地区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西亚非洲研究所智宇琛博士就“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设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非洲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等三大经济走廊建设有着融通关系,加强上述四大经济走廊的互联互通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必要举措。他提出,面向未来,立足四大走廊既有优势,逐步构建中国—印度洋经济圈。

拉丁美洲研究所方旭飞博士对拉美政治生态变化进行了分析。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王俊生博士就文在寅政府上台后中韩关系发展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萨德”问题是转圜与改善中韩关系的最大障碍。目前韩国的底线是希望不再扩大部署,并将这一台“萨德”投入实际运用。他提出,解决“萨德”问题可考虑分两步走:第一步要求韩国“冻结”“萨德”进程,并在功能上不能投入使用,中韩继续就此进行对话谈判;第二步,积极营造机会促使韩国彻底撤销“萨德”部署。

日本研究所张晓磊博士就中日关系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脆弱性仍然是当前乃至未来中短期中日关系的主要特征。他认为,目前中日关系的脆弱性主要表现在相互认知错位、战略缓冲不足和负面(“外溢”)效应扩大,并指出了未来中日关系改善的三步走策略:第一步,纠正认知错觉,加强沟通实效,弥补战略互信;第二步,厘清双方利益,重构博弈手段,转向理性竞合;第三步,开列负面清单,利用“外溢”效应,撬动亚太格局。

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努力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这样勉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同志们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张蕴岭和周弘在总结发言中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并以优异成绩落实好贺信各项要求,不负中国社科院党组的期望和重托,努力开创国际问题研究的新局面,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落到实处。

本场报告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科研局/学部工作局承办的学部系列报告会的最后一场。之前曾于5月11日、5月24日至26日按照学部及相关学科已分别举办了社会政法学部、经济学部、文哲学部、马研学部、历史学部等5场报告会。6场学术报告会共有学部委员、知名专家等42位学者做了主题报告。

(责编:徐祥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