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致力于构建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

2017年05月26日13: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金砖国家关于“建设面向未来的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边会24日在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举办,中国代表着重介绍了中国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做法。

中国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出席会议并发言。他重点介绍中国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转变基层服务模式、完善分工协作和配套机制等方面的经验。

梁万年介绍,中国基本实现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每个街道都有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高,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居民就医可及性大幅提升。同时,居民就医负担有所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30%以下,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居民满意度不断增加,健康水平不断改善。

此次边会由2017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发起并主办,其他金砖国家共提,世界卫生组织支持。来自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等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出席会议并致辞。巴西卫生部长里卡多·巴罗斯、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主席、俄罗斯联邦卫生部长韦罗妮卡·斯克沃尔佐娃、南非卫生部长阿伦·莫措阿莱迪等人介绍了本国在建设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上的经验。

会议还邀请了佛得角卫生部长阿林多·罗萨里奥、莱索托卫生部卫生服务司长莱齐耶·尼亚内、世界银行卫生营养与人口局局长蒂姆·埃文斯、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主席阿曼达·霍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等代表参与小组讨论,探讨如何借鉴金砖国家经验,促进发展中国家建设和完善整合型的卫生服务体系。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