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立足学科前沿,展示学术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建院4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

2017年05月25日17: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建院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理论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真知灼见的科研成果,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完善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几代社科人积极担负起“三个定位”的重要使命,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不断筑牢、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殿堂进一步夯实、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成效显著。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为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为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社会汇报中国社科院40年来在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举办了系列学术报告会。

中国社科院学部成立于2006年,是院务会议领导下的学术指导、学术咨询和科研协调机构,现有马克思研究、文学哲学、历史、经济、社会政法和国际研究6个学部。报告会按照学部及相关学科,分别于5月11日、5月24日至26日举办6场,共有学部委员、知名专家等42位学者做主题报告。

5月24日下午2点,召开经济学部学术报告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主持,相关研究所的百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报告人和报告题目依次是:经济所袁富华研究员:《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大转型、门槛跨越与战略调整》;工经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构建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科学40年探索》;农发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新时期中国农业政策的转型》;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理性看待经济服务化现象》;金融所所长、学部委员王国刚研究员:《“一带一路”:闯出全球资源配置的中国之道》;数技经所所长李平研究员:《数技经所发展历程》;人口所所长张车伟研究员:《新经济与新就业》;城环所刘治彦研究员:《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随后,经济学部学部委员围绕重大基础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讨论。最后,经济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扬研究员作了《去杠杆最重要》的学术演讲,并作总结讲话。

几位专家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对相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以及学科前沿、学术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阐述,参会人员围绕上述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和社会反响。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