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皮书:逾七成中国留学生计划完成学业后归国就业

2017年05月25日17: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愈发增强,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中国留学机构新东方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逾七成的中国留学生计划完成学业后归国就业,体现了中国日益增强的吸引力。

而归国人才也成为了各领域的杰出带头人,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中,逾七成是海归,大量的“两院”院士都是海归。他们掌握着最新科技成果,拥有不少核心专利。不过,在安邦智库高级研究员贺军看来,虽然归国人数在不断增加,但回国人员的结构是个关键问题。虽然回国的优秀年轻人和成名学者不少,而且有增多趋势,但客观来看,大部分优秀人才还是留在了国外,这一现象很值得深思。

当前国内的优势在于市场空间大、事业发展空间大、人才需求量大、宏观机会多等;而国内的不足主要体现在机制体制导致的市场化环境不足、资产价格高企导致的年轻人难以定居、区域发展不平衡导致的人才去向单一等。此外,对于从事研究工作的专家和人文领域的人才,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学术与思想空间。这些问题也使得高端人才存在一定的回国顾虑。上述现象,其实引发了政策上的思考,中国应该改进哪些方面的问题,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员回国,中国应该从美国借鉴和改进什么。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