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举办“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

2017年05月24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莫斯科5月23日电  (记者张晓东、曲颂)“我现场观看了从2013年开始的全部五届‘汉语桥’全俄中学生中文比赛。我发现逐年来参赛者的汉语水平在不断提高,代表地区范围也日渐扩大。”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在“汉语桥”第五届全俄中学生中文比赛闭幕式上的一番观后感,道出了俄罗斯中学生汉语及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本届比赛于5月20日至21日在莫斯科举行,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茨克等地的18支队伍参赛。团体奖前三名的队伍将获2017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参赛资格,个人前3名将获得赴华学习奖学金。

  由圣彼得堡652中学选手表演的陕西地方戏《千里姻缘》,可算是技高一筹。其中扮演男主角的阿尔斯兰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唱腔、动作非常到位,最终获得最佳才艺奖。阿尔斯兰只有16岁,学习汉语已有8年了,去过中国两次。由于唱词、曲调很难掌握,阿尔斯兰的团队准备了3个月时间,每天要练习4个小时。

  来自圣彼得堡孔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孔子课堂的女生金安娜摘得个人一等奖,她在结果揭晓的时刻喜极而泣。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参赵国成告诉本报记者,比赛表现出的高水平是各个学校长期坚持汉语教学的结果。目前俄罗斯正在推广将汉语纳入中学国家统一考试科目,这将促进更多学生学习汉语。此外,2015年俄罗斯宣布将汉语列入全俄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这是汉语在俄罗斯普及与推广的又一股强大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4日 22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