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商务部部长钟山——

RCEP与丝路精神高度契合

2017年05月23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河内5月22日电  (记者乐艳娜、陶军)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22日结束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上表示,RCEP谈判致力于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与丝路精神高度契合。

  钟山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强调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钟山指出,RCEP谈判是目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涵盖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成员最多元的区域自贸谈判。为加速谈判进程,中方提出三点建议:支持东盟主导,努力扩大共识;把握机会,尽早结束谈判;兼顾各方诉求,务实推进谈判。

  RCEP部长级会议21日至22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的经贸部长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就RCEP谈判中的货物、服务、投资和规则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为下一步谈判工作提供了指导。与会代表认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互通机制充分体现了地区的活跃发展,但各机制间需要有效配合,从而使地区互联互通为民众和企业带来更多的切实利益。

  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表示,区域内各经济体的共同目标是建设一个互联互通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经济互联互通意味着增长与繁荣,已成为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的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3日 21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