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课堂之体验(留学记)

李旭彤
2017年05月2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国外的课堂上,有很多与国内课堂中不一样的体验。

  对我来说,最直观的不同便是视觉体验。在国内进了班级放眼望去全都是中国人,而我刚到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上课时,每次走进班级,看到碧绿色眼睛的班主任老师都会恍神好久。除当地学生以外,班里大多数是来自越南的同学。在俄罗斯的课堂上,我找不到和自己相熟的朋友坐在一起听课,甚至很难找到中国人。视觉上的差异对我来说需要适应。所以在刚来这边读书时,我每次走进课堂,看到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都忍不住想一一与他们合照并分享给国内的好友。但是时间久了,我就渐渐适应了。

  在第一学期结束时,经常有国内同学问我:“在俄罗斯上学是不是特别轻松?课堂氛围是不是很活跃?”面对这个问题,我觉得需要看“参照物”是什么。如果是相对于国内的为了高考而埋头苦读的高中生而言,这里的课堂氛围应该是十分活跃的;但如果是对于国内的大学生来说,其实俄罗斯的课堂也并不轻松。

  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课堂上,课堂的轻松与否取决于任课老师的教学风格,很多老师会在愉悦的氛围中带你记住知识点。记得一次我们上英语课,英语老师以闲聊的语气问大家周末准备去哪里玩,并且就这个问题与我们讨论了整整一节课。当时刚从国内过来的我还没有完全适应,所以对老师“浪费时间”的行为十分惊讶。但是下课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在刚才的英语课上,一直在用英语与老师和同学对话。但是有的老师却与之相反,有时候会很严厉。

  课堂氛围虽然不同,但是身为学生要学着适应。能够边闲聊边学习的课堂环境固然讨喜,但是仔细想想,那些安静严肃的课堂氛围也能把我们带入钻研的氛围中,在这样的氛围中,我常能闪现出不少思想的火花。

  (寄自俄罗斯)

(责编:贾文婷、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