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促“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

2017年05月21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促“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

人民网讯  经过两个月对200入围名单的公示,在公众反馈、实地调研和专家评议基础上,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如期诞生,5月20日在林州市举行的中国生态旅游投资与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2014年启动推选工作以来发布的第四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尤溪县等县市榜上有名。

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推选的年度“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树立并宣扬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2014—2016年连续三届在百佳深呼吸小城榜排名第一的福建省将乐县同时被授予“美丽中国 深呼吸第一城”荣誉称号。

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以及国土资源部、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委领导参加发布会,并发表讲话。旅游界专家学者、旅游投资开发企业家和部分入选小城党政代表到会并参与论坛专题研讨。

刘燕华部长在题为《用足用好“深呼吸小城”品牌,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讲话中指出,“深呼吸小城”大多地处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域,属于老少边穷的偏远山区,所以也是脱贫攻坚任务最集中的区域。所以,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如何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发优势,恰恰是“深呼吸小城”亟待解决的问题。刘部长提出,各地“百佳深呼吸小城”应该借鉴福建将乐县的做法,用足用好“深呼吸小城”品牌,借助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平台及其下属旅游委员会的企业资源,加强“深呼吸小城”共建工作,通过参与“深呼吸旅游联盟”,发展以“深呼吸”为标识的生态农业,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做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确保“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对于“百佳深呼吸小城”推选宗旨和指导思想,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党委书记柳忠勤指出,3月18日发布200入围小城榜单之后,社会反响非常强烈,很多省市县各级党政机关媒体进行专题报道,这反映了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国各族人民对“深呼吸”的热切愿望和期盼,证明了建设“深呼吸小城”符合党政方针,顺民心,合民意!所以,“党委、政府重视”被列为能否最终入选“百佳”的主要依据——如果缺乏实施绿色发展的理念、决心和具体措施,再好的生态环境也可能会破坏。今年之所以选择林州作为“百佳深呼吸小城”发布地,就是因为林州党政主要领导能够秉持“红旗渠精神”,下定决心,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实施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近两年,林州全面整治250多家工业企业,关闭300多家小作坊,每年绿化工程投入高达3亿元,全力以赴创建“深呼吸小城”,体现了林州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决心和勇气。林州入选“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也是为我国很多传统工业县市实施转型发展树立一个样板。(张云慧)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