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都是赢家”(外媒看中国)

2017年05月2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闭幕后,各国媒体纷纷点赞论坛成果,认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和“一带一路”建设将对全球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一带一路’是内容上雄心勃勃、规模上无法估量的伟大事业。”法国《世界报》如是评价。“德国之声”网站赞扬说,“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美妙构想——构筑一个经陆路和海路将亚非欧联在一起的现代网络。”

  除了为宏大愿景点赞,“一带一路”让彼此互联互通、共享发展与繁荣也成为沿线国家媒体热议的话题。论坛开幕当天,越南国家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互联互通。老挝《万象时报》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将亚洲、欧洲和非洲联通起来,也向其他地区的国家开放。老挝希望加速从内陆国家转型为海陆联通国家的构想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菲律宾星报》发文说,“一带一路”是面向所有人的,旨在共赢和增进繁荣。通过提升双边贸易和吸引更多投资,菲律宾可以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

  “‘一带一路’不仅将促进非洲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而且将加强非洲的政治融合”,卢旺达《新时代报》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给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在全球经济中发言的空间,并带来更多就业与繁荣。埃塞俄比亚国家通讯社在报道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2063议程》中的融合发展、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相呼应,是21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合作倡议,将为加强地区合作、可持续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独一无二的机遇。

  “当前,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有所抬头,而中国主导的‘开放’和‘自由贸易’的理念得到了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的支持”,这是墨西哥《太阳报》评论员文章的观点。“‘一带一路’旨在建设一个联通全球的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网络,目前‘一带一路’已经初具规模,从覆盖人口和地区等数据中也能体现出其重要性”。阿根廷《国家报》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为阿根廷带来了更多吸引中国投资的可能性。

  美国《福布斯》杂志刊文称,“一带一路”的魅力,就在于打造了一个多样化和相互连接的网络——一个强大的覆盖整个欧亚地区的经济体系。它的高效、安全和健康竞争体现在,这不是一条线路,而是一个由众多欧亚运输走廊交织而成的网络,连接欧亚的空间将会迅速成为统一的市场。中欧现在合作密切——近2000辆列车已经穿越亚欧大陆来到欧洲,西方企业也对通过铁路将货物运至中国越来越感兴趣。

  “此次高峰论坛对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哈萨克斯坦主流媒体哈通社评论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地区及全球发展的新范例,是开展互利合作的新模式。随着论坛的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建设来到了新的历史起点。”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的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改变世界经济版图、开创全球化发展新模式的巨大潜力。”意大利安莎社则评论说,“由中国倡导并推动的基于亚洲、欧洲、非洲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构想和规划。”

  “‘一带一路’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性项目,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实现新的全球经济复兴。它将惠及贸易往来密切的中国和欧洲,并且将通过复兴物流中心为中转国的发展提供机遇。”俄新社的文章强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都是赢家,都能从中受益。

  (本报北京、曼谷、约翰内斯堡、里约热内卢、莫斯科、巴黎、河内、阿拉木图、罗马、柏林5月19日电  记者骆青、俞懿春、李志伟、颜欢、张晓东、李永群、刘刚、周翰博、张磊、冯雪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0日 03 版)

(责编:王磊、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