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五年增至5倍 全球失散难民儿童突破30万

2017年05月19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自2010年以来,全球无人陪同的难民儿童人数显著攀升并创下新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7日说,过去两年这一数字突破30万,诸多儿童难民在流亡途中沦为奴隶和雏妓。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7日发布报告显示,2015和2016年,约80个国家共记录下无人陪同及与亲人失散的儿童难民和非法移民至少达30万人。这一数字在2010和2011年仅为6.6万。

30万儿童中,20万人在大约80个国家申请避难,其中17万在欧洲;另有10万人在试图穿越美国与墨西哥边界时被逮捕。

2016年到2017年初,取道海路抵达意大利的儿童中,无人陪同和与亲人失散的儿童占比高达92%。他们主要来自厄立特里亚、冈比亚、尼日利亚、埃及和几内亚等非洲国家。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总干事贾斯廷·福赛斯说,“冷酷无情的‘蛇头’和人贩子利用他们的脆弱谋取个人利益。帮助儿童跨境,只是为了把他们卖掉当奴隶或是逼迫他们卖淫。”

报告以现年17岁的尼日利亚女孩玛丽为例,她从利比亚被带往意大利。玛丽说,“蛇头”称“我们会得到很好的对待,会安全”,但“这是一个谎言”。她被困在利比亚3个多月,“他告诉我,如果我不和他上床,就不带我去欧洲。他强奸了我”。尽管已经逃脱,玛丽认为她的前景依旧悲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保护儿童难民和儿童非法移民。(陈丹)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