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蒙俄致力复兴“万里茶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5月18日10: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如果不是中国人教会我们饮茶,就不会有著名的纪念品,俄罗斯茶壶。”在山西平遥举行的第五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上,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市市长阿廖娜·古巴诺娃说。

300多年前,一条弥漫着茶香的曲线从中国福建的武夷山脉延伸向恰克图,纵贯中蒙俄三国。如今,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蒙俄三国正致力复兴这条古老的“万里茶道”。

在第五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上,来自三个国家80个节点城市的政府代表、10余个国际国内组织、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就复兴万里茶道、加强城市间合作进行交流,共商经贸文化合作大计。

“一带一路”提出了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其中之一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刑广程认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构建就是现代版的“万里茶道”。

从举办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到成立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一度湮没于历史长河的“万里茶道”,正为沿线各节点城市带来新的机遇。

俄罗斯昆古尔市市长拉丽萨·伊利因伊琪娜·叶尔特舍娃说,“万里茶道”项目已经得到俄罗斯联邦政府层面的支持。成为万里茶道协作体成员后,昆古尔市与这个项目有了直接的关系。2014年,昆古尔市政府注册了“昆古尔—俄罗斯帝国茶都”的商标。

而昆古尔市的友好城市湖北省咸宁市也正在借助“万里茶道”东风,服务本地区发展。咸宁赤壁市被称为“中国名茶之乡”。300多年前,山西商人来到赤壁羊楼洞,开设茶庄,制茶销茶,创造了“川”字砖茶百年品牌。

赤壁市以茶为媒,在巩固发展国内边销茶的基础上,努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销售市场,先后与10多个节点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20多个国家、地区设立销售网点超过2100个。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在昆古尔市建设茶叶加工和销售企业。

在复兴“万里茶道”过程中,文化旅游业被认为是一个突破口。

万里茶道沿线有着大量世界著名景区景点和历史遗存,如三清山、武夷山、庐山、长城、阿尔泰山、贝加尔湖等。目前,沿线节点城市都在积极为“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准备。

在第五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期间,还召开了首次“万里茶道”城市旅游联盟大会,开通了“万里茶道”城市旅游联盟中蒙俄三种语言网站,启动了“万里茶道”旅游电子地图等。

“万里茶道”旅游联盟还将协助三个成员国培养旅游领域各类专业人才。同时,联盟正式成员将建立彼此间的联动机制,采取一切可能手段简化形式手续,高效处理游客投诉、消除突发事件影响,确保游客的合法权益及旅游活动顺利进行。

一些节点城市已经行动起来且效果明显。武夷山下的下梅村,当年“万里茶道”起点的繁忙商贸景象远去,如今以“万里茶道”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却搞得有声有色,游客在这里可全程体验茶叶栽培、种植、制作和加工的全过程。

“‘万里茶道’是贸易通道,在新时代,应赋予它更深的含义,谋求更好的发展。”平遥县县长石勇说,建议以重要节点城市为重点,积极包装“万里茶道”相关项目,特别是建立沿线地区企业间协调联络机制,共同举办项目推介会、商品展销会等,推动沿线城市互动发展,互利共赢。(记者 王菲菲)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