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克龙防丑闻严查阁员清洁度 履行承诺组建左中右共治政府

2017年05月1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巴黎时间17日15时,比原定时间推迟24小时后,法国新政府终于公布22名部长(部长级国务秘书)名单。马克龙兑现了创立一个“与过去决裂的、左右派兼顾、无可指摘的政府”的承诺。法国BFM连续新闻电视台就此评论称,法国历史上各派重要人物首次齐聚一个政府,不能不说是马克龙的成功之作。

继总理人选推迟公布后,新政府内阁名单的出炉又吊足了法国民众的胃口。名单之所以推迟一天公布,是因为马克龙吸取了前任奥朗德的教训,在正式的名单公布之前,做足了对每一位部长人选“清洁度调查”:税务方面是不是诚实、有没有与部长职务不相称的记录、是否兼职过多、是否和职务有利益冲突等。

法国《西南报》称,与自己的“加速上位”不同,马克龙用了很长时间确认新政府名单,甚至不惜两次推迟公布。前总统奥朗德上任不久,便爆出其预算部长卡于扎克海外账户并黯然辞职的政治丑闻。有了前车之鉴,马克龙的内阁成员不仅要接受法国公众生活透明度监督局的财产监察,上任后还要签署廉政、道德品行协议书。

负责现场直播的LCI电视台称,马克龙和总理菲利普联合任命了18位部长 、4位国务秘书 。从数量上,与前任奥朗德的18位部长20位国务秘书相比,做到了“精简”。“女人能顶半边天”,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马克龙的内阁中男女各11人,性别完全平等。

被誉为“生态环保斗士”的于洛接受生态转换部部长的任命,成为本届政府的一大亮点。于洛是法国家喻户晓的环保人士,希拉克、萨科齐、奥朗德三届总统请他当部长都遭到拒绝,此次“出山”可谓给足了马克龙面子。此外,最早支持马克龙的社会党人、里昂市长克洛布出任内政部长;中间派民主运动党主席、法国政界元老级人物白鲁任国务部长兼司法部长;右翼共和党要员勒梅尔出任经济部长;经验丰富的前国防部长勒德里安被任命为外交部长;欧洲议员古拉尔德出任国防部长。

22名部长级官员中只有两位来自前政府,其余的分别来左、中、右以及从未在政府任职的社会人士,既实现了“政界更新”的承诺,也形成了左、中、右各派共治的新局面。

《费加罗报》17日评论称,关键是马克龙先任命了自己同窗好友菲利普为总理,成功拉来了右翼政党要员,并在右翼反对党中制造了巨大分裂。从公布的名单来看,他几乎重组了传统的左右翼大党。据《环球时报》记者粗略统计,已经有约120位右翼与中间派议员以及至少24名左翼社会党议员投入马克龙阵营。

《巴黎竞赛画报》等媒体及“戴着有色眼镜”的评论家,倾向将39岁的马克龙描述成一位老谋深算,招安敌对势力的“阴谋家”。他们认为,任命右翼菲利普为总理,以及如今的内阁组成显示了马克龙希望继续“瓦解”右翼共和党,笼络人心的政治战略。下月议会选举前景依然复杂,但新内阁组成对马克龙取得胜利更加有利。

有评论称,与其花时间考证新政府成员是哪门哪派、是左还是右,置左右党争于国家利益之上,不如反思现在法国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所谓“英雄不问出处”,不管是左还是右,有没有经验,都应给马克龙和新政府时间。

法新社称,新内阁第一次会议将于周四上午召开。受政府名单延迟公布的影响,马克龙原定于17日13时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会面推迟到20时。(记者 姚蒙 董铭 潘亮)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