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媒:教师处于过劳死边缘也不能忽视校园欺凌

2017年05月17日16:0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媒5月16日报道指出,如今在日本校园欺凌现象频发,但学校、教师的监管力度似乎并不强,教师们纷纷表示工作太忙,但是这能成为忽视校园欺凌的理由吗?

不可置否,如今教师行业承受着巨大压力,据日本magmag 新闻网5月16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于4月28日发布的“2016年教师工作情况调查结果”显示33.5%的小学教师、57.7%的中学教师每周工作时长超过60小时,已经达到了国家的过劳死判定标准。

其实10年前,也就是2006年时就有声音提出应减少教师的工作时间,因为教师实际上时时刻刻都在照顾学生,相当于没有一刻的休息,如此的体系对教师来说十分疲劳。但是这种情况依然愈演愈烈,如今中学教师1个月平均需要加班93小时,与2006年相比加班时间增加了20余个小时。

日媒表示,或许这样的工作压力耗费了教师许多精力,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忽视校园欺凌的理由。

据报道,4月26日仙台市有2名男学生自杀,5月5日早上,埼玉县川口市又有1名初中3年级女学生自杀,极有可能是校园欺凌所致。

尤其是仙台市,2014年9月与2016年2月各有1名初中1年级男生和1名初中2年级男生自杀,而学校与教育委员会并未采取有效的措施。

此次学生自杀事件发生后,仙台市教委先是在29日的发布会上强调称会作为普通的自杀案件来处理,表示“没有发生校园欺凌”,4日后突然又改口承认确实存在校园欺凌,为何短短两日呢就更改了口径?

这是因为文部科学省下达命令称将该案件归属于对策推进法定义的“重大事态”。

也就是说,如果文部科学省未加干涉,校方可能至今依然坚持 “没有发生校园欺凌”的说法。

据报道,去年6月,学生本人认证了其受到校园欺凌,此前该生在相关问卷调查中也透露受欺事件,学校也对双方进行了调和,也就是说校方不可能不知道这件事,隐瞒如此显而易见的事实未免太说不过去,简直是对因遭受校园欺凌二自杀的学生及其家属的亵渎。

而仙台市虽然在每次事件发生时都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对策,但尚未根本性地改善体制,总是以“守护组织”为先。

校长曾于前几日针对该事说道,“不敢相信还有这样的事情。之前确实发生过这样的事,但如今这个时代,谁也不会这样做。”

如此的语句是校长作为一个教师,抱着羞耻心与愤怒说出来的,但校方对于校园欺凌究竟是否才否采取了正面应对措施这一点,尚且存疑。

本文开头提及教师们一直处于强压之下,甚至加班加到“过劳死程度”,“教师很忙”、“教师连加班费都没有却一直在努力工作”的处境人们固然理解,但这并不能成为忽视学生遭受校园欺凌与不到校上课的理由。

如果说是“太忙了看不了孩子”,那就应该采取相应措施,让孩子们得到必要的监管。

文部科学省、教育委员会应该协同合作,尽快调整教师的工作时间,并推动改革教师的意识。这绝非可以放任不管的问题。

最后报道指出,5月正是学生问题高发的季节,此时应多关注孩子的言行,如发现异常要及时与孩子交流沟通,尽量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