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报告: 全球经济增长符合预期,但最不发达地区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2017年05月17日08: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5月17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于5月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2017年年中更新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发展在过去6个月中有所改善,符合预期,但很多地区的增长仍低于快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需求。报告还指出,多变的国际政策格局增加了全球贸易、发展援助及气候目标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

报告称,得益于东亚进口需求的增长,世界工业生产及全球贸易暂时有所恢复。预计全球经济在2017年增长2.7%,2018年增长2.9%,与今年1月发表的联合国报告预期相同。与2016年的2.3%增值率相比,有所改善。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助理秘书长莱利·蒙泰尔说:“为实现平衡的、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同时确保无一地区掉队的目标,需要加强全球对于国际政策合作的承诺”。

根据该报告,很多发达经济体及转轨型经济体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东亚及南亚仍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但南美经济复苏缓于预期,非洲一些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停滞或下降。该报告下调了从1月以来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GDP预期,其总体增长仍远低于至少7%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该报告还提到,如果在现有的增长轨迹下,收入不平等得不到缓解,2030 年最不发达国家内仍将有近 35%的人口处于极度贫苦。需额外的政策来提升中期发展,通过减少贫富差距和机会不平等从而解决贫困问题。该报告提出了长短期的政策组合,短期内在最贫困人口中支持消费,长期内例如提升医疗保障体系的普及,加强教育与基础建设的发展。

该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触到了拐点,延长的通货紧缩的风险大多消失。与之相反,很多新兴经济市场的通货膨胀压力得到了缓解,从而允许利率走低。

该报告还强调国际政策的不确定性会阻碍全球私人投资的回升。由于美国利率上升频于预期可能导致资金的不稳定流出,新兴经济体中的公司易受到突变的金融环境和不稳定的资金输出的影响。

该报告还提到了一些在环保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连续三年持平。这反映出绿色能源的增长,能源利用率的提升,从煤炭到天然气的转型以及一些主要排放体的经济减缓。与此同时,该报告还警告将来逐渐减弱的环保承诺。

《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是联合国关于全球经济预期趋势的旗舰出版物。该报告每年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五个区域委员会和世界旅游组织编制。

(责编:王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