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克龙任命菲利普为法国总理:施政难题凸显 首访德国暗流涌动

2017年05月1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千呼万唤始出来”,巴黎时间15日14时57分,法国总统马克龙终于在总理府马提翁宫公布了总理人选:共和党议员、勒阿弗尔市市长爱德华·菲利普。负责转播新总理就职仪式的法国LCI电视台陆续换了好几批特邀嘉宾,才撑到总理名单正式公布那一刻。

经过14日“马拉松式”的总统就职典礼,马克龙15日迎来正式就任法国总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一天对他来说并不轻松。本应于当天上午公布的总理人选“难产”,凸显马克龙面临的施政难题——如何与未来的总理合作共治,既争取议会绝对多数又不能太过于冲击传统主流政党,菲利普是马克龙眼中 “最保险”的人选。评论认为,菲利普是可以解开左、右翼“对立死结”的最佳“政治钥匙”,可以帮马克龙在议会选举中笼络右翼共和党议员。但说服他“出山”应该没少费工夫。

不过有评论认为,很难保证这位内阁一号人物在政见主张上与马克龙完全合拍。菲利普是共和党前总理朱佩的追随者,鉴于此前朱佩多次澄清其和马克龙未达成任何形式的合作和妥协,未来法国新总统和新总理能否顺利度过“蜜月”并联合执政成功还有待观察。与此同时,前总理卡泽纳夫确认将代表社会党参加6月的议会竞选,与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展开竞争。

“想做时间主人的马克龙已经晚点”,宣布完总理人选后,他顾不上发表讲话便马不停蹄地飞赴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这是近四届法国总统上任后的惯例。法国《世界报》称,等待马克龙的应该是一个“积极而热情”的欢迎。路透社的图片显示,默克尔在总理府盛情迎接马克龙,围栏外是手举欧盟旗帜的围观民众。两国领导人按计划首先举行会晤,随后召开联合记者会,最后是正式晚宴。这意在向外界展示,欧洲的法德轴心保持不变。

“对话在同一视线上”,德国《焦点》周刊15日称,与今年前两次到德国讲话不同,马克龙如今已经从一位总统候选人变成一个核大国的元首,与默克尔站在同一视线水平。

德国福音通讯社15日用“欧洲新的‘梦想夫妇’”来形容马克龙与默克尔的新组合。然而,梦想毕竟不是现实,与马克龙妻子年纪相仿的默克尔并不一定能与法国新搭档“夫唱妇随”。

德国《威斯法伦评论报》15日评论称,虽然默克尔与马克龙在政治气质上都较为理性,但后者又兼有奥巴马般的“远大理想”。两人的共同点与不同点都是欧洲——都认同保持欧洲的完整,但他们在公共债务、劳动力市场、经济增长和欧洲一体化问题上有不同的想法。

事实上,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后,柏林已经悄然对这位新伙伴提高了调门。法国《星期天日报》称,第一个向马克龙泼冷水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后者指出“法国人花了很多钱,但没有用在刀刃上,我们要提醒新总统注意降低财政赤字”。默克尔也表示,虽然德国愿意帮助法国降低失业率,但是德国不能代替法国,法国必须自己进行改革。德国《明镜周刊》更直言不讳地指出,德国欢迎马克龙支持欧洲的立场,但他是一个“昂贵的朋友”——他要拯救欧洲,却得由德国买单。

“默克尔的马克龙问题”,德国新闻电视台15日称,在今年9月的联邦议会选举前,默克尔会更强调德国利益,两人将很难打造一个大欧洲政治联盟。14日,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赢得德国人口最多的北威州地方选举。对默克尔来说,第四次出任联邦总理的机会越来越大。对待传统盟友法国,默克尔很可能要坚持自己的观点,不会被马克龙“牵着鼻子走”。法国电视二台也指出,默克尔现在拥有两个头衔:现任德国总理和9月的总理候选人,她和马克龙的会晤能取得多大成果或者达成什么妥协,或许要等9月之后才能见分晓。(记者 潘亮 青木)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