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冀更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2017年05月13日1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雅加达5月13日电 (记者 林永传)据此间媒体透露,印尼总统佐科将率多位部长、省长,出席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从与会阵容可窥见印尼政府对此次论坛、对更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印尼国家发展的期待。

印尼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罗盘报》日前发表了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共建“一带一路”,中印尼奏响“昂格隆”》的署名文章。谢锋在文章中表明,“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协作的“昂格隆”;不是地缘版图上的“两条线”,而是开放包容的“朋友圈”;不是独自享用的“沙爹肉串”,而是围坐分享的“东朋饭”;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馆”,而是务实高效的“行动派”。

“昂格隆”是深受印尼人民喜爱的乐器,被印尼人视为民族团结象征和国家文化符号;“东朋饭”则是爪哇传统节庆里不可或缺的食品,围坐共享是它最具特色与魅力的精华。

3年多来,全世界的目光见证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共赢的累累硕果。印尼与中国双边高层交往频密,互信增强;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人文交流再谱新篇。雅加达-万隆高铁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合作项目逐步落地,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贸易、投资、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推进。

2016年,中国在连续6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目前,在印尼投资兴业的1000多家中资企业,不仅带印尼来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增强了印尼自主发展能力。

2016年,中国大陆来印尼游客145.3万,成为印尼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今年头2个月,来印尼的中国大陆游客已近40万人,全年有望超200万。双方正努力实现印尼总统佐科确立的2015年-2019年共吸引1000万中国游客的目标。

目前,有1.4万余名印尼大学生在华留学深造,中国已经成为印尼大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

然而,作为全球第四人口大国及东盟最大经济体,印尼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

按印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托马斯的话说,“比起其他国家,印尼尚没有充分利用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机会”。

托马斯举例说,巴基斯坦从一开始就积极响应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发展网络,他们迄今已获得“一带一路”提供的550亿美元资金;马来西亚也已获得了逾300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资金贷款;而印尼目前仅获约50至60亿美元的资金。

印尼前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冯慧兰认为,印尼需要更准确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确认自己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的位置,以便与中国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利用港口、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经济融合度。

印尼前副外长、“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迪诺(Dino)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总统佐科提出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相辅相成,印尼应做好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当地媒体报道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佐科将再次举行会晤。印尼社会普遍期待,两国将进一步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务实合作,为两国发展添动力,为两国人民增福祉。(完) 

(责编:高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