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聚焦“一带一路”:中国迸发自信 捍卫全球化

2017年05月13日17: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5月13日电 综合报道,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届时将有29位国家元首、130多个国家代表和7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另外还有约1500名各界名流、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一并到场。本次论坛成为一场吸引外界注意的盛会,外国媒体、海外华媒纷纷表示关注。

《欧洲时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称,本周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多国领导人齐聚北京,期待他们能把中国当作在国际舞台上,一支永远的坚实力量。中国正在“重新诉说”全球自由贸易格局。

5月12日,位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报道指出,中国正迸发出强大的文明古国的自信魅力,在国际上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一带一路”涉及到60多个国家、60%全球人口,项目主要集中在海陆联运建设、电信、能源管道建设、工业中心等。中国的目标是向世界释放一个既强大又和平的软实力信号,即世界各国将在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中互惠互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本次论坛是中国的一件大事。国际社会期待听到北京陈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新主张。报道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个关键议题,是与20个国家大代表讨论建立自由贸易区;还将讨论落实全面地区经济伙伴关系。北京计划同尼泊尔、孟加拉国、摩尔多瓦,就对自由贸易协议进行技术经济论证,举行谈判。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向记者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言。普京将阐述俄罗斯对欧亚大陆经济互动发展前景的看法,“他还将提出一系列具体倡议,用于建设穿越俄罗斯以及欧亚经济联盟境内最短的高效运输路线,将大西洋和太平洋连接在一起。”

乌沙科夫表示,普京将介绍欧亚经济联盟成立和发展情况。圆桌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将探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问题。他还说:“领导人们将讨论地区协作的水平和现有的一体化进程,探讨各种一体化机制的经济发展对接途径”。乌沙科夫指出,“普京总统还将介绍我国为发展北方海路所投入的资源和力量,未来北方海路可能成为欧洲和亚太地区之间的重要枢纽””。

俄媒还报道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俄方计划签署系列文件。其中,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将宣布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其它大型基金会的几项大额交易。

5月12日晚间,为迎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位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灯光璀璨,吸引市民及游客驻足拍照。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在一场简报会上证实,美国将派代表参加北京的“一带一路”论坛。

罗斯表示,中美首脑会面举行之后,美中在贸易“百日计划”中取得初步成果,就10个贸易领域达成协议,美中关系尤其是贸易关系“创新高”。罗斯宣布,美中全面经济对话的首次会议将于今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这次简报会的主要目的是介绍美中贸易“百日计划”取得的初步成果。罗斯表示,两国领导人会面一个多月后,美中两国在10大关键领域达成了协议。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与中国达成了一揽子贸易协议,涵盖电子支付业务、牛肉及禽类贸易等领域。这些协议意味着,特朗普政府正试图缓和与中国的关系。同时,美国还宣布将派代表出席在北京举办的论坛,致力于讨论 “一带一路”国际投资倡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加强通往欧洲的货运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极具意义的一环,在物流公司和其他一些企业看来,这是一项突破性的举措。以复兴古老商路为宗旨、旨在连接中国企业与海外市场的“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项标志性的外交政策。近年,海外贸易保护主义之风狂吹不止,中国却凭藉“一带一路”这块基石,努力争当全球化的捍卫者。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政府派遣代表团,赴北京出席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民主党资深议员朴炳锡任代表团团长。

韩联社指出,朴炳锡被认为是国会代表性的“中国通”。上月,他还被选为国会韩中协议会会长。报道认为,朴炳锡虽不是以总统特使身份访华,但可以被看作是文在寅政府成立后访华的首位使节。韩国外交部表示,韩国政府将通过参加此次论坛,谋求包括韩国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等推动区域共同繁荣的两国合作方案。

目前,俄罗斯、土耳其、菲律宾、意大利等29个国家元首确定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韩联社关注到: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也将出席。

澳洲网报道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澳洲贸易、旅游及投资部长席奥博(Steven Ciobo)将参加14日在北京启幕的论坛活动。对澳洲还未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一事,澳洲企业领袖团体已开始向政府发出呼吁,提醒政府尽快抓住机遇。

此外,《澳洲人报》报道,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已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访新期间签署了一项有关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方面也向澳洲提出了加入倡议的两种途径:一是通过澳洲企业加入中国领导的财团,在亚太区域内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工程;二是促进中国在澳洲北部大开发中的农业参与度。

(责编:高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