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政商界人士: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乏抓手

2017年05月13日1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5月13日电 题:加拿大政商界人士谈“一带一路”: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乏抓手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前夕,中新社记者走访加拿大政、商界多位人士。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加拿大而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契机,希望加拿大能够更多地认识中国、了解“一带一路”,并抓住难得的机遇。

不能只盯着一个市场

加拿大华裔联邦参议员胡子修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对加拿大一定大有帮助。

胡子修说,目前加拿大产品主要销往邻国美国。但长远而言,不能只盯着一个市场,必须开拓新的空间。而讲到出口,亚太地区、尤其中国,是很重要的市场。

加拿大联邦国会华人议员谭耕认为,就地理而言,加拿大传统上就有面向亚太的优势。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加中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很多领域可创造双赢格局。

加中贸易理事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200余位加方企业家中,有74%知道“一带一路”。

加拿大认同并推行全球化政策

谈及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出现的保护主义、反全球化倾向,谭耕认为,全球化的趋势是很难被阻挡的。加拿大政府对此有明确立场,即,全球化的政策在加拿大是有共识的,也是政府所推行的、持续性的政策。

他说,在全球化过程中,特别是在像“一带一路”倡议创造巨大商机这样的情况下,若采取封锁型、孤立型的政策,人为地把自己与发展趋势割裂开,最终只会受损。

谭耕说,从官方层面而言,加拿大已加入亚投行,亦希望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起到自己的作用。加国财长和国际贸易部长近期几乎同时访华,均为促进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而在民间方面,随着民众间增加相互了解,尤其是加国华人社区近年不断发展,与其他族裔社区加强交流、融合及相互理解,华人形象有很大提升,亦有益于发展对华关系。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乏抓手

加拿大有哪些产业优势可以参与到“一带一路”平台中?

高诗如说,说到加拿大的优势产品,自己首先想到的是食品,“现在中国消费者很注意食品质量。”而市场也反映,加拿大的粮食、肉类、水果和酒都很受欢迎。

胡子修认为,加拿大的生态产业、有机产品、农业技术、污水处理等,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而在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麦家廉看来,加拿大参与“一带一路”平台的切入点之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加拿大政府也把基础设施建设视为创造就业的核心要务。除加入亚投行外,加拿大国内也将新设立基础设施银行。他认为,在“一带一路”平台上,加中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合作空间。

“必须去成长正在发生的地方”

胡子修说,加拿大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但如今在与中国开展经贸交往方面,相较澳大利亚等国已经慢了下来,“还得更积极一些”。

高诗如建议,应帮助加拿大公司更好地了解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们必须要真的了解这个市场有多大的机会”。

胡子修4月份带了两位参议员访华。他说,中国今日的面貌令自己的同事感触颇深。他希望再多带一些加拿大政治家到中国走走,亲眼看看中国的发展现状。

高诗如直言,对大部分的加拿大企业而言,中国可以成为多元化策略的选择。“你可以不离开美国(市场),但你必须去成长正在发生的地方。”

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高诗如说,中国领导人关于支持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多次表态,让人乐观,“希望看到中国的经济改革继续下去。”(完) 

(责编:高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